今年四月以來,蔡衍明旺旺返台掛牌響起第一槍後,台股開始瘋狂追捧TDR(台灣存託憑證)。旺旺TDR連漲九根停板,之後上市的包括做機殼的巨騰、數位相機零件的精熙與汽車服務的新焦點TDR,少則如新焦點有連六根漲停板、漲幅四九%,多則如巨騰連十根漲停板、漲幅九五%,TDR成了台股股民的新歡,台資企業、甚至外國企業都開始對台股上市IPO (首次公開發行)備感興趣。

如今,萬眾矚目的康師傅也要回台掛TDR,現在投資TDR對不對,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眉角?本刊這次請來多位專家為您詳細解析TDR投資招數。

TDR溢價空間大可套利

已經在國外上市的股票,以DR(存託憑證)的方式,重新到台灣發行TDR上市。換句話說,這些公司已經在外國掛牌,在當地為第一上市,台灣的TDR算第二上市。像台積電、聯電等科技公司雖然在台灣上市,但在美國也發行ADR,就是相同道理(日本發行者為JDR、全球各地發行者為GDR)。

以台積電的ADR為例,代表五股台積電股票,總計在美發行八十五萬三千張,以台積電十一月十六日收盤價一○.五九美元(匯率三十二.三三九元除以五),算起來ADR每股的價格為新台幣六八.四九元,而當天台積電在台灣收盤價為六二.四元,代表美國台積電ADR溢價九.七四%,暗示此時美國本益比高於台灣,價格比較漂亮。

投資TDR的優點是稅率低,它的買賣方式和台股方法一樣,證交稅卻更低,一般買賣上市櫃股票須繳證交稅千分之三,而TDR僅千分之一,TDR可以配股配息,不可以轉換成當地的原股票。

儘管有人質疑TDR資訊不透明,但其實這些公司可以在海外掛牌,就表示經過當地國家的審核。只是因為制度面的關係,台灣上市櫃公司每月須公布營收、股權申讓等,但TDR都不用公告,一般民眾會以為資訊相對較不透明。其實,投資人可以直接上網到TDR原掛牌國家查詢,例如這次台商返鄉掛牌的公司,第一上市大多為港股,就可以到香港YAHOO!財經網了解第一手資訊。

科技中概享高本益比

目前台灣TDR市場正夯,股價都高於海外原股票市價,這種現象合理嗎?會不會面臨下修的壓力?

第一富蘭克林經理人游金智表示,兩岸三地的股市強弱度一直都不同,特別是香港,自從和中國簽定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之後,國際市場給予的本益比就從平均十六倍跳上二十倍以上。

長期以來,台灣有敏感的政治因素問題,相較於陸股和港股本益比都較低,但今年受到兩岸經貿關係解凍,激勵台股開始反彈。九月證交所公布本益比一百零三倍,嚇壞所有人,那是因為台灣有DRAM和面板兩大賠錢產業,扣除掉兩大產業,平均本益比約為十二倍。

所以市場高度期待返鄉TDR,像在香港掛牌的巨騰、台灣可成、及成等NB機殼公司在台股都享有十五倍左右的本益比,巨騰在港股本益比僅五倍左右,非常委屈。巨騰返台本益比立刻調升,蜜月期溢價空間一度來到一○○.一%。

各國流行產業大不同,台灣是以科技、中概股為主,香港以地產、金融為主,陸股則是零售、原物料為主,科技產業和中概股在台灣享有較高的本益比,並不令人意外。

超漲?籌碼少易操作

也有投資人覺得TDR超漲太多了,不如直接買原股,因為台灣TDR大漲帶動下,香港原掛牌股也跟著連動。就像中國旺旺在香港就從四月的三.五九元,漲到十一月最高的五.七元,漲幅五八%,直追旺旺TDR的氣勢,帶動兩邊同時大漲。

元富證券承銷部經理舒翰鵬指出,今年四檔TDR會大漲,除了造勢成功之外,最大關鍵就是籌碼因素,除了旺旺二十一萬張較多之外,新焦點九萬張、精熙八萬張,都非常稀少,很容易受市場操作。

看空的人認為,現在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本益比十六倍,可口可樂十八倍,而康師傅在香港本益比已經三十倍了,如果TDR溢價二成就是三十六倍,已經算是超漲了;但是看多的人則看好康師傅在中國的成長性,因為今年康師傅在中國賣了一百億包泡麵,平均每人吃下七.七包,重點是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城市居民消費力增加,還有再多吃泡麵的空間,龍頭廠商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性,這點是已經處於成熟市場的可口可樂、雀巢等無法比擬的。

游金智強調,隨著TDR掛牌檔數日漸增加,蜜月行情的效應勢必逐漸淡化,市場會從激情回歸理性,長期投資者應多注重基本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