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全球景氣是有一些疑慮,不過仍有幾家外資力喊台股上看一萬二的目標。姑且不論指數多少,在產業方面,外資還是看好台灣特定的族群,選股不選市應該是外資明年的主軸之一。

明年台股上不上萬點,已經意義不大,因為今年指數達到九八○○點,已經與萬點相去不遠。外資的策略當中,也不再討論是不是看萬點的問題,以目前的時間點來說,只有持續看好或是反向看空的問題,目前外資是好壞都有。

其中知名的瑞銀證券在最近就發表對台股明年的樂觀看法,瑞銀台灣區研究部門主管陳安在最新報告中指出,明年因為有總統大選,政治的議題使得台灣目前站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如果要提高投資人的信心,使台股的投資價值調升,新的政府必須對於中國大陸政策更開放及有更多改變。如果兩岸關係若能改善,受惠最大的族群將是內需股。因此瑞銀看好的族群包括了原物料股、金融股以及資產股。

陳安指出明年台股有三大題材,其中政治相關將是最大成份。與政治相關的題材,包括了選後直航、陸客來台限制放寬、開放中國企業和個人投資台灣房地產、開放中國企業和個人投資台股、提高四○%企業登陸上限,以及台灣的銀行業登陸並放款給中國企業等六大政策,這些在選後都有機會看到。

至於瑞銀看好的內需產業,在資金回流的假設之下,明年表現將優於整體產業。明年台灣本地的散戶買盤湧入也會成為台股股市上攻題材,瑞銀證券預期台股企業明年獲利成長為二一%,不過潛在的風險是美國經濟是否會真的惡化,但是如果新興市場能夠表現強勁,那麼瑞銀預估的數字將有機會再上修。

根據該機構的推算,預估明年台股上看一二○○○點,並且選出了十二檔指標的個股,這些分別是宏達電、緯創、日月光、大立光、遠紡、萬海、遠傳、國泰金、統一證、中信金、兆豐金等。

無獨有偶,除了瑞銀之外,摩根士丹利對於台股的後市也持正面的態度。摩根士丹利認為,明年台股將有機會因為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的落實,本益比往上調高十%,因為這個制度有可能使台股被Re-rating(投資價值重估)。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王安亞就估算,一但台股本益比往上調升一○%,換算成指數高低區間落在八四○一至一一二二二點。

※瑞銀、摩根士丹利都看一萬二

摩根士丹利認為,明年各公司的的內部調整之後,員工分紅費用化稀釋獲利比重減少幅度越多的個股,愈值得關注。員工分紅新制度特色有三項:一、員工分紅費用化佔獲利比重將固定,因此發股票或給現金並無差異;二、由於員工分紅列為損益表成本項目,公司會以整體經濟現況進行調整;三、若以追蹤個股來計算,明年稀釋獲利幅度將從二○○三至二○○六年的平均一四%降到九%,科技業則由二六%降到一六%。

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的統計數據,按二○○八年員工分紅對淨值的影響預估數,對照二○○三至二○○六年的平均比重落差最大的前五檔個股,分別為立錡、茂迪、致新、閎暉、力成,預估將分別下滑四四%、三七%、三五%、二八%、二六%。

不難發現這幾檔衝擊最大的個股,都是小型股。但是大型股鴻海、友達、奇美電、華碩、台達電、台積電、宏達電等預估也有十%至二○%的降幅。新制度對獲利稀釋程度的減少,如果能有效吸引外資買盤青睞,對台股的資金動能很有幫助。

摩根士丹利認為,目前台股本益比被部分外資評為來到二○○一年七月以來新低點,實屬不合理水位。而員工分紅費用化不明朗,也是國際資金不願大舉回補台股的原因之一,分析師王安亞相信新制一旦落實,就是台股投資價值被重新肯定的開始。

摩根士丹利將台股明年預估本益比區間向上提高十%,成為十二.三倍至十六‧四倍。而其對應指數高點就是由七三四四至九八一○點調升至八四○一至一一二二二點。

至於政治議題,摩根士丹利在十一月中旬於新加坡舉行的二○○七年的亞太峰會當中也提到,台灣有很強的基本面以及優秀的勞動力,未來要吸引大筆資金回到台股的重點,主要就是明年上半年新政府的政策明朗化。

今年上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優過預期,GDP年成長了四‧六%,特別是第二季單季就成長五‧一%,主要是出口部門的成長很強,特別是來自於中國以及歐洲。就景氣面來講,上半年全球景氣比預期來的要好,帶動台灣經濟成長,不過明年受到次級房貸的影響,台灣有二五%的出口來自於美國,因此對於美股經濟放緩的拖累仍難以避免。

摩根士丹利認為,明年第一季對台灣會是較大的挑戰,因為美國經濟的底部大概落在一月份,而且台灣還有政治的問題在影響。但該機構對於明年下半年以及二○○九年兩岸關係會明顯改善充滿信心。同樣地,在此高峰會中,該機構也是看好金融以及資產的族群會受惠最大。

※無獨有偶花旗也是一萬二

而外資號子當中擁有台灣先生谷月涵的花旗環球證券,則是在最近又重申了台灣一二○○○點的預估。在十一月份股市跌到最低點的時候,谷月涵看多台股,並同認為內外資買盤接下來會逐步歸隊,有助台股的反彈行情。

為了迎接二○○八年台股一萬二千點行情,谷月涵的投資建議分為「選前行情」與「全年行情」的二種布局策略。前者推薦的股票是台肥、遠紡、亞泥、華航、國泰金、元大金;後者則是以華碩、中信金、遠百、宏達電、聯發科、大同為主軸。

谷月涵認為台股明年的高點應該落在明年底,高點上看一萬二,以目前台股受壓抑的情況,谷月涵認為目前台股正陷入價值陷阱(value trap)的窘境。以今年獲利一五.三倍、明年獲利一二.七倍的本益比來看,相較於歷史本益比,都算是處於相對低點,此本益比只比一九九九年大地震過後略高,由於明年台股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後的企業獲利成長率仍有二○.五%,此本益比顯然極不合理。

台股表現遠落後給亞太區其他股市,其根本病因就在本益比的不合理,谷月涵認為這要靠資金動能才可幫助台股跳脫價值陷阱,由於資金外流可望在第三季達高峰,隨內外資買盤的逐步歸隊,將有助於台股的反彈行情。

二○○○年與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前,台股平均漲幅達二四%、幾乎是亞太區股市漲幅的兩倍,今年台股選前行情也不容忽視,特別可以留意營建與水泥族群,過去平均漲幅為七一%與五一%。由於明年二○.五%的企業獲利成長率主要是由科技股帶動,尤其是能跨到新興市場或中國內需的下游硬體製造族群,更可望受惠於兩岸政策鬆綁的利多,而一二○○○點的指數目標,以二○○八年獲利的預估值來看,也只有十四倍本益比,並不算是太高的預期。

※摩根大通看鼠年 台股目標一○五○○點

而摩根大通對於明年也就是鼠年,也提出了投資策略的報告。先從大環境來看,該機構指出明年亞洲的經濟成長動能很強勁,預期明年度將是區域連續第五年呈現穩定成長的情況。至於美國明年的景氣,摩根大通預估將會是低利率的環境以及軟著陸,此舉對於亞洲的金融資產是有利。很諷刺的是,回想起一九九八年的LTCM事件,當時央行都用降息來回應危機,再加上亞洲金融風暴的發生,讓資金流向美國市場,推升了美股及科技股大漲,現在情況則是反過來了,美國的次貸風暴類似亞洲金融風暴,因此亞洲的資產就是當時美股的縮影,具上漲潛力。

該機構預估明年台股指數的目標是一○五○○點,如果以漲幅報酬率來排名,台股約有十七%的漲幅,落後在新加坡、菲律賓、中國、香港、巴基斯坦、印度以及印尼之後,只贏過馬來西亞、韓國、泰國以及澳洲。

未來一年台灣市場的重要觀察指標包括:政治發展、科技產業併購、金融產業整合、金融管制的鬆綁(如保險業海外投資鬆綁、權證課稅)、內需消費仍然冷清。至於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實施,摩根大通則是以為短期會壓低市場對電子股的獲利預估,不過明年下半年又會重新關注起未來的成長動力。

至於回到選股方面,摩根大通主要從電子股來著墨,並且由兩個方向來考量,其一是明年仍持續享受高成長的電子產業,像是LED的佰鴻或是NB零組件的新日興。另外一個就是產業從股底翻揚的族群,首選是面板的奇美電以及晶圓代工的台積電。金融產業則是因為進入另一個信用擴張的循環,因此看好中信金。至於看空的標的,則是華寶、力晶、中華車。

※高盛、大和則是看空

並不是所有的號子都看多台股,像是高盛證券明年的亞太區股市投資策略出爐,其中台股就吊車尾,被分析師列為減碼對象。

高盛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慕天輝評估,明年亞太區股市平均投資報酬率為一○%,應集中火力佈局香港、印度、南韓三地股市,至於台股則是被列為減碼,明年目標只看八六五○點,要上萬點很困難。主要原因是高盛認為,美國消費力道趨疲與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的雙向利空,會讓明年的亞太區股市走勢劇烈波動,未來好壞要看中國的經濟表現。

日商大和同樣對台股看法保守,大和總研指出中國扮演全球經濟成長龍頭的角色愈來愈重,對於全球GDP成長率、國際貿易的貢獻比重也愈來愈大。由於美國經濟轉弱,中國對其鄰國也扮演了經濟緩衝的角色。

而在大和的亞太市場策略當中,被列為加碼的市場有香港、中國、澳洲,台灣以及新加坡被列為減碼,韓國則是中立。大和認為台灣雖然被認為是股價低估,不過由於台灣的市場相當依賴美國,受到中國帶動的產業只有手機。加上明年選舉的關係,投資人或許偶而會注意到台灣,但不會是主流,因此台灣應該是選股而不是選市的行情。大和總研認為明年台股的區間應該是八五○○點到一一五○○點,高點會落在第四季。個股的選擇上,大和只推薦億光一檔。

從外資的選股來看,由於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近期科技股股價面臨大幅修正,外資選股主要是從超賣的科技股擇優,另外金融、資產股也是被看好。

※瑞信持續看好台肥

像是瑞信證券認為,部分體質佳的個股遭到超賣,包括鴻海 、美律、台達電、矽品、聯發科,投資價值顯現。高盛證券則認為諾基亞概念股明年會很火紅,諾基亞第四季訂單狀況依舊強勁,零組件廠商只能滿足九○%至九五%訂單需求,AAC、FI H、大立光、閎暉是高盛看好的四檔諾基亞概念股。另外包括鎂鋁合金、鋁製、不銹鋼在內的金屬機殼,預期仍會是明年手機產業的主流,高盛表示諾基亞對不鏽鋼機殼尤其偏好。而摩根大通則看好NB相關產業,緯創以及英業達是首選。

資產股則有瑞信看好台肥,其實瑞信推薦台肥已經推了很多年,雖然最近因市場擔心明年起台肥來自朱拜爾的獲利挹注將減少。朱拜爾二○○一年來獲利表現年年成長,今年預估更可大躍進至四○億元大關,朱拜爾更是台肥獲利金雞母。瑞信認為氮肥需求看起來沒那麼快往下掉,市場根本不必擔憂,因此還反向調高台肥的目標價位到一一七元。

整體來看,明年的全球景氣是有一些疑慮,不過在各別產業方面,外資還是看好台灣特定的族群,選股不選市應該是外資明年的主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