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台股儘管因政府基金不時在尾盤點火護盤拉抬,加上部分利多政策的釋出,使得指數並未出現重挫長黑,不過隨著美股的震盪盤軟,台股也呈現緩跌態勢。展望本周台股表現,儘管美股上周五大漲,有助於激勵周一台股走揚,不過市場預期各項經濟數據仍將表現不佳,使得多空仍將處於角力局面。

台股上周由於受到投信與外資連袂賣超的影響,加上美股走勢震盪盤弱,使得指數緩跌破線,各短期支撐再度失守,不過在政府基金適度在尾盤點火護盤,加上傳產類股利多紛傳下,使得指數免於重挫長黑,單周指數下跌235.42點,跌幅5.28%,主要賣壓重心仍以電子類股為主。

由於市場偏空氛圍濃厚,使得台股本周在各項多空因素的角力下,指數能否轉弱為強,向上收高,仍未可知,不過市場多頭信心普遍不足,致使成交動能萎縮,的確不利指數反轉向上。而就目前整體態勢來看,相關國內外重要變因則已成為影響本周台股表現良窳的主要因素。

就正面因素角度而言,美股上周五三大指數同步勁揚,漲幅均逾3%,將有助於周一多頭氣氛的凝聚,對於提振台股信心也將產生正面效用;而油價的持續下挫,意味著消費者可支配所得提高,從企業觀點來看,也具有節省開支的效果,對於股市具有正面激勵。

此外,政府基金持續進場加持,亦有助於台股盤勢的正面表現;而台股在成交量能急縮至400億元後,市場開始出現止跌回穩的預期,在金融、證券、公共工程、中概及電子股輪流反彈的帶動下,台股本周仍有向上反彈收高的契機。

而就負向的因素來看,全球受到不景氣的衝擊,相關經濟數據如美國11月就業就業人數減少53.3萬人,創34年來最高令人失望,且未來有持續惡化的跡象,不利多頭表現空間;而國際大型企業的利空連連,如美國汽車業陷入空前危機,也使得投資人作多的意願更為衰減。

另一方面,外資上周再度轉買為賣,成為台股指數下跌的主要賣壓來源,而本周外資是否持續賣股求現,仍將左右市場投資信心與指數漲跌甚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