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台股指數可說是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由於受到美國次級房貸的波及,十一月份全球股市可說是陷入一片愁雲慘霧,包含台股加權指數也無法置身事外,雖然目前影響台股最重要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已由原先的一萬兩千七百多點漲回到了一萬三千兩百多點,但是比起今年最高的一萬四千多點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再加上另外兩個影響台股的重要指標:香港恆生指數及大陸A股截至目前為止也都分別還維持在下跌兩千兩百多點和一千多點左右震盪的局面,因此預期台股也將陷入一段盤整的格局,而就在這起起落落之間,外界一直看好的金融股也無法倖免於難,究竟在這麼混沌的局面下該如何選擇個股?
雖然在這波的跌深返彈中目前仍是以中小型面板產業、IC設計、太陽能等率先站回月線,不過在年底立委選舉即將進入白熱化、明年總統大選也開始如火如荼展開之際,政府可能加入護盤及年底投信的作帳行情越升越高,就連金融股也有機會再次回到一千二百點的高點。

選舉行情少不了金融股

如果回顧過去的歷史價格,包括二○○○年總統大選的前三個月,以及二○○四年總統大選前的前四個月都曾經出現過一段政府作帳行情,在這兩次的選舉之中,金融股加權指數曾經在第一次的波段中由八百九十五‧一一點上漲到一千二吨誘Q八‧五五點,第二次的波段中則是由八百三十四‧一二點上漲到一千一百四十八點,以此回過頭來思考目前的金融類股,事實上,在卡債風暴爆發屆滿一年之後,國內銀行體質已大幅被改善了許多,而且從金融股前三季的財務數字來看,大多數的個股穫利表現也都出乎意料的漂亮,在體質、獲利都較前兩次總統大選前要來的優秀之際,明年總統大選之前要上看一千兩百點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情,更何況金融一向可以說是台灣經濟環境及台股多頭行情的一個重要指標,而政府由年中就不斷釋出金融利多)升息、升值、開放金融政策(,做多的意圖非常的明顯,由這些角度來看,投資人倒是可以留意股價偏低的金融類股,選擇一些在過去經驗之中漲幅較大的個股做長線的投資。

大金控與小銀行同樂

證券類股可以說是金融股中漲幅最大的一個族群,由於證券類股和台股的連動性最大,只要台股「量價齊揚」,則以經紀手續費收入及自營業務收入為主的證券股股價自然也會跟著獲利向上攀升。
明年總統大選之前,政府為了打贏選戰做多台股的機會不小,而在所有證券相關類股之中,唯一一家以金控主體的元大金)2885(自然就成為最有可能最先被拉抬的個股,特別是元大金在去年完成合併之後,以原復華金的銀行通路,再加上元大京華的經營效率,明年合併的綜效還更值得期待。
根據最新的資料來看,元大金前十個月的稅後獲利為七十億元、累積每股稅後EPS約為一‧一元左右,目前元大金的股價淨值比僅為一‧六倍,比起十月高點時的一‧九倍還低了許多,是可以留意逢低佈局的個股。
此外,其他大型金控像是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等,由於在金融股中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因此往往也是政府將最先作帳的個股。雖然為了打銷次級房貸所造成的損失,國泰在十一月份計入了共三十一億元的損失,且十一月份因為台股跌深,國泰世華同時也認列二十五‧七億元的損失,使得國泰金十一月份可能出現今年首次的虧損,不過以國泰金前十個月的稅後盈餘就高達三百六十八億、累計每股稅後EPS三‧九七元的獲利水準,預期今年全年的獲利仍舊會比去年大幅的成長,在政府卯足勁的做多之下,同樣是不可忽視的個股。
雖然在選舉前的作帳行情中,政府往往都會率先做多金融股中的大型金控,不過,緊跟著大型金控而來的小型銀行,由於價格便宜,經常才是漲幅最大的個股,再加上擁有籌碼安定的優勢,因此一些像台中銀這樣資產體質穩定、獲利良好的銀行股在大選前也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