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嚓、卡嚓…」連續3聲,短短幾十秒,1張色彩飽和度鮮明的照片,就從規格不過墊板大小的印表機輸出。誠研科技董事長黃建華自豪笑著,因為這部機器很可能引發一波相片沖印市場革命,甚至不需要電腦螢幕,以後只要攜帶數位相框,就能自己當沖印店,走到哪都能洗照片。

◆區隔產品 HITI專攻商用通路

訂於12月13日以23.5元正式掛牌、資本額8.95億台幣的誠研科技(3494),成立於民國90年,是國內唯一投入熱昇華數位相片印表機的業者。誠研以自有品牌HITI行銷,產品線分為家用、商用相片印表機、大尺寸相片印表機及彩色卡片印表機4大類,主要產品銷售仍以商用通路為主。

「熱昇華數位相片印表機必須整合色彩學、影像處理、精密機械及化工等關鍵技術,技術門檻相當高,國內有超過10家業者都曾投入此領域,最後卻都鎩羽而歸」,黃建華說。

公司產品最大的技術優點就是:一、連續色調輸出所呈現的影像色度,非噴墨印表機半色調輸出可比擬,二、列印成本低且速度快,三、具防水、防曬功能。此外,透過公司獨家開發的MagicCoating技術,還能在相片上加上個性化浮水印。

優異的研發技術,讓規模不算大的誠研,在技術上已取得15項專利,也連續6年獲得數位相片領域的DIMA大獎,因此,HITI這個台灣本土品牌在歐洲、美洲、中國、印度及杜拜目前有超過10個銷售據點,大多數客戶,幾乎以相片沖印館及專業攝影室為主。

◆接手拍立得經銷點 布局新興市場

不同於SONY、Canon、Kodak等國際品牌走影像通路,誠研選擇跨入商用市場,除了公司掌握精準研發技術,「國人消費習慣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黃建華說,因此,這個本土品牌的家用印表機產品在海外反而比本國更受青睞!

目前,國內有超過6成的沖印店都是使用HITI產品做為相片沖印設備,除了台灣營運總部之外,誠研在大陸蘇州設有全製程印表機製造基地,人工成本只要日本廠的1/3,而現階段越南新廠也正在擴建中,逐步進行垂直整合布局。

「抓住2002年時機點,我們很幸運能省下幾十億布建市場通路的經費!」黃建華表示,5年前公司相片印表機開始上市銷售,剛好碰上拍立得宣布破產,掌握拍立得在全球設置的通路,誠研一舉取代拍立得供應商的角色,輕鬆找到行銷海外的管道。 2007年,公司也將營運策略擺在鞏固印度、墨西哥等新興開發市場,採較為積極策略促銷相片印表機來提升市占率。「相較於歐美國家,採先付款後取貨的新興市場國家資金回收速度快,因此誠研目前幾乎將經營重心都放在開發新興市場。」

◆新式數位相框 明年資訊展亮相

由於產品經營路線專攻商用通路,HITI品牌在國內消費端知名度仍顯陌生,即使公司目前已開發出數位相框產品,但不願趕搭今年12月初的資訊月列車,黃建華表示,「誠研還在琢磨這項產品的競爭力。」今年,誠研科技正式著手切入數位相框銷售業務,與公司原有的產品線互補,設計開發出觸控式數位相框與無線傳輸列印設備,但真正具有爆發性的新武器,公司在明年下半年才會正式推出!

此種可能取代相館存在的新產品,特色在於民眾未來不需要透過電腦螢幕,直接利用這種「數位相框+印表機」2合1的產品,就能自行列印相片,而且公司預估,這樣2合1產品售價,等同於國外廠牌1部數位相框的價格。

◆數位相片需求成長 公司營收可期

誠研在2005年稅前淨利1.88億元,每股稅後淨利3.11元;2006年稅前淨利2.32億元,每股稅後淨利3.02元;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淨利1.11元,EPS1.52元。雖然營收較去年同期稍顯衰退,但公司表示,誠研每銷售1台數位印表機,可連續帶來3年以上的耗材利潤,而這也是公司營收主力。

根據影像市調機構Lyra的研究報告,全球拍攝照片總量到2010年,將提升到5400億張,其中95%為數位格式,僅剩5%是以傳統底片拍攝。

而拍攝後的列印量,到2010年,預估也將達610億張規模,因此公司相當看好這塊產業未來的市場成長空間。誠研表示,公司在2007年1~10月相片印表機銷售量約4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14%,公司預期在耗材銷售增加、市占率擴張及明年兩項新產品推出下,將使公司在2008年增添營收成長動能,而家用數位相片印表機,未來則鎖定歐美市場。公司13日掛牌上市後,也將持續拓展公司產品線、增加銷售據點,期望這個台灣數位印表機自有品牌,能走出更大的國際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