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上下震盪僅400點,頗有打底的味道,上周五美股意外上演反彈秀,為本周台股帶來一劑強心針,法人認為,台股近期逐漸有遇利空鈍化的跡象,加上外資賣壓減緩,有利營造持續反彈氛圍,增加投信作帳效果,美中不足的是量能有萎縮跡象,須進一步放大才能維繫反彈力道,有助攻克4500點以上。


有助攻克4500點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股財測利空不斷,資金有撤離電子股轉進金融、傳產族群跡象,加上11月營收、獲利將陸續發佈,短線電子股賣壓較大,法人也建議先避開財報不佳族群。
美股在失業人數創新高利空訊息下,從原本大跌200多點逆轉上漲259點,尤其是跌深的金融、科技股都有強勁的反彈走勢,讓本周台股「外患」減輕不少。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強調,過去經驗每當月線出現連3黑之後,台股多半都可以呈現穩定上揚的走勢,且這次台股修正已深,預料再大幅下修機會有限。但王智民提醒:「近期財報利空仍多,台股還是會持續震盪,反彈力道需量能擴大以及外資維持買進來配合。」


本周外患減輕不少
事實上,多數法人認為,12月台股走勢仍相對樂觀,主要是外資賣壓近期有逐漸減緩的趨勢,加上12月進入投信、上市櫃公司作帳拉抬績效的高峰,雖然今年遭逢金融風暴影響法人銀彈充裕度,但因為外資將陸續進入耶誕節假期,可望降低外資賣壓,增加作帳效果,也有利台股延續反彈。
統一投信執行副總董永寬認為,因為央行持續降息可望帶來一波低利資金潮,同時華人農曆新年也會帶來一波需求效應,讓12月台股有機會延續跌深反彈行情,只是景氣能見度仍低,法人操作仍偏保守,且保留較多現金部位,因此台股將走反覆打底格局,讓時間來讓籌碼面沉澱。


投信持股水位76%
以投信來說,至上周為止整體股票型基金持股已經降至76%,創下6年來新低,其中持有電子股比重更降至48%,也是4年來低點,受到這波電子調降財測影響,近期資金明顯轉進傳產與金融股。
投信法人透露,這波表現較好的傳產股,多半集中在內需、消費族群,原物料股仍相對弱勢,只是短線漲幅也高,不易吸引資金再流入,金融股則因為跌深增加反彈空間,仍以換股意味較為濃厚,而非長線資金進駐。
兆豐證券指出,投信雖然因為基金贖回壓力使的年底作帳力道受到壓抑,但有限資金下仍可望隨台股順勢作帳,除了近期跌深金融股外,目前投信持股比增加的認養股,像是兆赫(2485)、力成(6239)、鳳凰(5706)、潤泰全(2915)等亦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