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不景氣、又有人來搶單。聯電IC設計大客戶賽靈思(Xilinx)傳將40奈米訂單轉投三星電子,引起市場譁然。賽靈思是聯電前五大客戶之一,如今琵琶別抱,代表三星、特許等IBM通用平台聯盟成員在爭取先進製程代工訂單上已有所突破,將成台積電、聯電明年最大搶單壓力來源。

     全球前四大可程式邏輯元件(PLD)供應商賽靈思、阿爾特拉(Altera)、萊迪思(Lattice)與愛特(Actel)等,均是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加上PLD晶片市場競爭激烈,對矽智財(IP)的整合要求又高,各業者與晶圓代工廠的合作也較為獨立單一。因此PLD或可程試邏輯閘陣列(FPGA)等每年高達十餘億美元的代工訂單,一直是台積電與聯電的囊中物。

     其中,賽靈思及愛特是聯電90及65奈米製程重要客戶,阿爾特拉則是台積電65及40奈米大客戶之一。過去IBM通用平台聯盟雖積極爭取訂單,但一直未獲PLD廠青睞。

     雖然賽靈思去年改採多晶圓代工策略,新增日本東芝為代工夥伴,但主要產品仍在聯電投片,已在聯電量產65奈米晶片,並計劃明年上半年開始導入聯電40奈米。只不過,隨著東芝投入IBM通用平台聯盟,近來又傳出賽靈思40奈米晶片可能會在三星電子投片消息,這將是通用平台聯盟首度打進PLD及FPGA代工市場,也直接對聯電造成不利影響。

     IBM通用平台聯盟近年來聲勢看漲,包括英飛凌、東芝、三星、飛思卡爾等IDM廠,均已加入該聯盟,共同合作開發45及40奈米製程,而日前該聯盟提出「一個製程、三個代工廠」口號,只要客戶導入通用平台製程技術,就可在IBM、特許、三星等三個晶圓代工廠投片,確實吸引許多晶片廠青睞。

     業內認為,三星若搶下賽靈思40奈米訂單,代表通用平台聯盟在先進製程代工市場上已具備影響力,將是台積電、聯電明年接單上最大勁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