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一般人都希望金錢物質愈多愈好,但是也有少數人認為東西愈少愈好。有的人,對於不用的東西捨不得丟棄,一直堆積在倉庫裡;也有的人,再寶貴的東西,不用就丟,免得占據空間。

東西要多要少,可以隨意處理,但是現代有不少人身體過分肥胖,希望能減肥,卻並非自己想減就能減,所以「減肥」便成為現代人普遍的願望。除了減肥以外,人生其實還有很多需要「減少」的東西,例如:

一、減少身上的包袱:一些在建築工地上班的工人,身上扛著水泥、磚頭等建材,不勝負荷;碼頭上的搬運工人,也是身負重物,無比辛苦。其實,一般人的身上,莫不背負著許多無形的重擔,例如家庭的經濟、事業的成敗、人情的冷暖、人我的是非、名利的得失等,這些都是我們不勝負荷的包袱,我們唯有減少它,才能活得輕鬆自在。

二、減少語言的累贅:有的人講話,習慣長話短說,有的人則喜歡短話長說。像一些演講的人,在講台上已經滔滔不絕講了二個小時,他還要「最後一點」、「還有一點」、「再補充一點」,讓聽眾感到不耐,所以林語堂先生說:講話要如女士的裙子,短一點比較好。所謂「言多必失」,有的人因為多話而招禍,所以減少一些語言也很好。

三、減少行為的躁動:有一些小孩子,身上有無限的活力,整天爬上爬下、走過來走過去,一刻都無法安靜,我們就稱之為「過動兒」。兒童過動倒也罷了,有些成人的行為,經常坐立不安,東張西望,跟人交頭接耳,或是抖動手腳,甚至身體不斷晃動,讓人感覺他身心躁動不安。所謂「君子不重則不威」,行為躁動不安的人,失去威儀,很難讓人敬重,所以人要養成威儀,必須減少行為的躁動。

四、減少心裡的罣礙:吾人生活上最辛苦的事,就是心有罣礙,罣礙家庭,罣礙親人,罣礙功名,罣礙學業,罣礙金錢愛情,罣礙是非好壞。心上有那麼多的罣礙,負擔能不重嗎?所以《般若心經》叫我們要「心無罣礙」,因為心無罣礙,才能遠離顛倒夢想,才能得到平安吉祥。

五、減少思想的雜亂:沒有思想的人,表現膚淺;思想太過複雜,也讓人感覺他前後難以一致。因為思想複雜,對問題不能有定見,所以經常反覆不定。即使是一個大思想家,也要從「定點」往遠處看、往大處想、往多處了解,所以再怎麼深邃的思想,還是要從「定點」開始。莊子的思想博大精深,時而大鵬展翅,時而游魚之樂;儘管海闊天空,也只是表示他的深遠,但並不複雜。

六、減少人我的對峙:社會上,人我對峙,互不相讓,可能是最辛苦的事。跟這個人計較,和那個人對峙,則人生到處都是牆壁,到處都是高山,人生怎麼能走得出去呢?所謂「讓他三尺有何妨」,能夠讓人一步,不要對峙,人生才會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