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的投資人可以重新布局明年投資大計,對於已投資的部位,要如何降低風險?財富管理業者提三大步驟,汰弱留強、資產配置調整,接著再將部分資金轉進儲蓄型保險或是增值變額年金險。

有些人手中還是滿檔基金與股票,根本沒有餘力布局明年投資市場,中國信託商銀財富管理處協理黃培直說,第一步驟就是「汰弱留強」,嚴格執行停損設定,弱勢標的可全數賣出,較為強勢且波動較大的的標的可分批減碼,保留或加碼高評等債券部位。

誰弱誰強?其實投資人只要整理手中的股票與基金,從投資報酬率就可以看出端倪,台新銀行資產規劃部經理項兆嘉提出調節的大方向,股票市場部分,建議減持小型股,成熟市場則可減持歐洲、日本,新興市場中可減少新興歐洲部位,債券市場則可減持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

財富管理主管表示,減持目標只是提供參考,這是指滿手股票或滿手新興市場基金的投資人,可以減持的方向,並非完全不能投資。汱弱留強還有個小祕訣就是,等到中期反彈時減碼,也就是賣紅不賣黑。

第二步驟就是,依風險屬性調整資產配置,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黃培直說,資產配置是老生常談,但在股市波動不確定時,特別重要。

黃培直說,第三個步驟就是趁著汰弱留強時,將部分資金轉入配置穩健的儲蓄型保險或保證複利增值的變額年金保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也有業者提出不同的看法,在全球股市跌深之際,過度對股市悲觀已無太大意義,對於尚能忍受股市波動且資金尚無急用的投資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此時無需再殺低出場。保守的投資人,則可趁反彈時減碼,並轉進全球債券型基金和美國政府債基金。

各大財富管理銀行對明年仍維持股少於債的投資大方向,若想單筆投資大型股較小型股優,美國、全球的成熟市場為主,新興市場較有轉機,但偏重於新興亞洲與全球新興市,類股會以長期有投資利基為主軸,包括健康與生技類股,債券部分仍看好歐政府債,用歐元投資、美政府債與全球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