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週四尾盤大跌(道瓊-215點、-2.5%),主要擔心週五公佈的11月份就業報告不佳,費城半導體甚至大跌-5.77%。不過上週五亞股開高後震盪走高,似乎不受美股週四殺尾盤影響。台股相對亞股弱勢,開低盤4213點(-41點),指標股聯發科下修Q4營收至衰退三成、開盤跌停鎖死。麥司克大砍美西航線運價高達-23.5%,陽明、長榮受害大跌。盤中亞股強勢、南韓持續拉高漲幅逾+2.5%,台股DRAM、面板、金融等量縮反彈,台積電、聯電、鴻海等權值股強勢,指數開低震盪後拉高反彈一度翻紅達4261點(+7點)。惟水泥、鋼鐵、食品、紡織、玻璃等傳產走勢疲弱,太陽能、IC設計等電子股弱勢,12點半後指數下殺達4190點(-64點),量縮多空持續拉鋸(電子金融強勢、傳產弱勢)。尾盤台塑集團、水泥、統一、遠紡、寶成、長榮海、聯強、宏基、廣達、光寶、矽品、彰銀、兆豐金、開發金等拉抬,指數回升平盤附近。終場收盤下跌-29點以4225點作收,成交量萎縮到僅401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小跌、量急縮、小紅K棒,顯示短線賣壓急縮、逢低略有支撐買盤。收盤指數4225點與盤中低點4190點持續創12/1高點4567點拉回新低,顯示中期持續測底與探底壓力仍在。上週五成交量急縮顯示短線賣壓縮小,有利短線反彈。惟中期成交量人氣持續退潮,中期趨向盤跌弱勢探底結構。上週週線收盤下跌-235點(-5.28%),以量略增的黑K棒作收,顯示短線仍處與弱勢探底與嘗試築底階段。
         從盤面走勢上分析,週五強勢股為台積電、聯電、鴻海、力晶、南科、華亞科、友達、奇美電、鳳凰、國賓、六福、國泰金、中信金、可成、環電等電子、金融、觀光族群。惟電子金融連續數日弱勢、率先走低,上週五僅大型權值股跌深反彈(弱勢股反彈對多頭沒用),但茂迪、益通、鈺晶、力成、立錡、凌陽、宏達電、茂德、晶電、聯強、雷凌等尾盤持續壓低。傳產股中台泥、亞泥、台玻、統一、陽明、豐興、東鋼、統一實、華固、遠紡、大成則為週五盤面弱勢壓力來源,傳產強勢股反彈結束、連續二日出貨走弱(弱勢股輪動走弱、屬偏空格局)。台股進入電子、金融、傳產輪動走弱格局,中期偏空型態。上週股價領先跌破大盤3955點位置的破底弱勢股,如日月光、一詮、致新、大立光、廣明、矽品、日月光
         綜合分析,台股短線仍持續弱勢探底,上週五弱勢的電子股雖略有反彈,惟反彈氣勢差、仍不足以止跌回穩。先前強勢的傳產內需族群,上週三~上週五陸續轉弱勢,短線已有獲利回吐賣壓,追高操作已經不宜。美國11月就業就業人數減少53.3萬人,創34年來最高。11月失業率由亦升高至6.7%,來到15年來頂點。全美刪減的工作機會累積已達190萬名,超越2001年衰退期時減少的160萬名,勞動市場正以數十年來最快速度惡化中。雖然上週五美股道瓊盤中大跌-257點後尾盤拉高大漲+259點,但未來美國與全球經濟嚴峻情況仍將持續考驗美股、全球股市與台股。台塑四寶11月營收腰斬、三星電子也加入IC代工搶單台積電與聯電的客戶、台灣30家壽險業淨值只剩下500餘億元、大型建商壓力大到也要賣股求現、上市櫃公司的壞帳率快速飆升(高盛估將由11%飆升到54%)。
         基本面利空不斷,未來1~2季是利空加速測試股價的時候,股價向下調整的壓力將相當大,如果利空持續不跌一季以上,則可形成利空不跌的大底部,投資人目前只能先保守或偏空操作,等待未來黎明的署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