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華碩掛牌以來最慘澹的一年,股價頻頻破底,屢創掛牌新低。9月以來,三大法人累計賣超達38萬張。上週五,華碩收在32.7元,幾乎面臨30元關卡保衛戰。

     今年大環境不佳是事實,但華碩股價淨值比不到1倍,在電子五哥中屈居末位,股價表現最為弱勢。究其原因,包括華碩連續三季出貨量低於預期,此外,負責代工的和聯永碩獨立分家後,因是非上市櫃公司,財務數字揭露有限,導致華碩旗下這家營收規模高達4、5千億元的重要轉投資,法人難以評估營運狀況。

     再加上明年展望保守,種種因素交迫,導致華碩股價面臨30元保衛戰。但憑心而論,華碩財務體質健全,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說,扣除借款及長期負債,集團在手可使用現金達290億元,資金充裕,在不景氣的年代,財務結構健康的公司,應更能浮現投資價值。

     此外,以上週五收盤價計,華碩第三季每股淨值為40.48元,股價淨值比僅0.8倍,在電子五哥中,股價淨值比惟二跌破1倍的落難大哥(另一家為仁寶)。股價低於每股淨值,這意謂在最壞情況下,公司清算解散,投資人仍拿回高於股價的投資報酬。

     對被歸類為績優股的華碩而言,清算價值高於股票市值,股價有被低估的嫌疑。連一向甚少評論股價的華碩財務長張偉明,也忍不住替華碩的股價抱屈,認為股價已然超跌。

     華碩(2357)一年一度全球業務會議今(8)日登場,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共同主持,並將公布98年度營運目標,據了解,華碩明年上半年營收、獲利恐雙雙衰退,下半年緩步回溫。而NB、MB、Eee PC三大產品線中,金雞母主機板將面臨較大壓力。

     據了解,華碩今年分家以來,因營運面尚未調整到最佳狀態,且沈振來在法說會上提出的預估數字多次落空,引起華碩內部的檢討聲浪,因此訂定的明年目標,將更為保守、務實。據指出,沈振來以及高階主管進行內部檢討,分析檢討主管職責、產品設計方向、組織流程改善、庫存管理、銷貨預測的準確度等,避免再落入預算落空的窘境。

     全球業務會議是每年年底華碩重頭戲,外界也睜大眼睛看電子老大哥新一年度的展望。華碩全球業務會議為期兩天,今日召集歐洲、北美、亞太、大陸等各區域總經理,並召集各事業群主管、業務齊聚一堂,合計5、600人,由施崇棠信心喊話,傳達心占率轉換成市占率的品牌價值。

     明(9)日則由沈振來拍板宣布明年度的目標。華碩表示,明年出貨目標目前是施崇棠、沈振來口袋最高機密。根據了解,明年主機板將面臨較大的壓力,出貨量目標較為保守,估計約1,900萬片至2,000萬片。此外,筆記型電腦、Eee PC明年將維持成長,但成長幅度不及今年,估計出貨總目標約1,200萬台至1,300萬台。

     華碩原本預期今年筆記型電腦成長率5成以上,受到景氣以及市場激烈競爭影響,今年出貨目標一再下修,連原本期望力守的600萬台關卡都難保,估計今年NB出貨量約550萬台至580萬台,成長率約2成至3成。明年出貨目標將以務實為本,法人圈估計明年華碩筆記型電腦成長率在1成至2成。

     受到不景氣影響,華碩明年上半年挑戰較大,營收將面臨衰退壓力,根據了解,施崇棠、沈振來定調明年展望為先冷後溫、務實保守,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4比6至3比7之間,第一季展望最為保守,3月後則估計需求比1、2月回升,下半年需求預期會緩步增溫。

     華碩指出,為了參與年度業務會議,華碩海外一級主管全數返台。儘管今年表現不如預期,不過施崇棠在年度業務會議上,仍會以長遠的品牌發展為談話主軸,強調品牌價值深耕人心,心占率轉換為市占率,繼續扮演打氣、支持的角色,以形塑企業文化為主。至於營運、執行面,則全權交由沈振來處理,由沈振來公布營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