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從凱雷購日月光看台股價值

既然世界是平的,為什麼政府要讓政策給我們的人民套了那麼多枷鎖?這幾年全世界大漲,台灣卻被低估,原因應深切檢視。

談凱雷集團購併日月光這件事,我們先了解日月光,日月光張家最早是從大陸溫州到香港,日月光最大股東是香港微電子公司持股十七.五%,那就是張家在香港創立的公司,後來發現香港腹地不大,看中台灣比香港更有發展潛力,所以張家就把香港整個基地轉到台灣,他們從前在香港做房地產,對房地產的敏感度很高。
來到台灣發展後,剛好碰到房地產景氣非常好,所以日月光張家收購很多土地,包括高速公路沿線也;除此之外,股票也賺大錢。而接近九十年代時創了日月光,開始封裝測試的版圖,剛掛牌的時候股價連續飆漲三十六支漲停板,在台灣股市創下最高紀錄,從卅八元一口氣漲到三五三元。
九十年代正是台灣電子業飛黃騰達的時候,因此張家將重心擺在日月光,透過購併不斷壯大,其中包括MOTO的封測廠,這幾年它打敗了Amkor,變成全世界最大封裝廠。這次賣掉之後,相信下一步就是移轉到中國大陸,近來以鼎固建設公司的名義發展房地產,包括北京、溫州,最近它在重慶批了六千多平方米的土地,蓋了六棟兩百公尺以上的大樓,將來也會繼續做封裝測試的投資。

尋求更高價值

我們過去經常說人有兩隻腳可以到處跑,錢也一樣,而且移動的速度更快,如果日月光在台灣下市,找個PBR值(股價淨值比)最高的地方上市,最少溢價會二成以上,換句話說,用六十億美元去買日月光,如果到美國掛牌,不到一年的時間最少可以賣到七二億美元以上,這就是私募基金在做的事。
現在台灣的PBR大約一倍,但是譬如大陸的招商銀行是五.五倍,大陸很多銀行呆帳比台灣的大,卻可以這樣;此外,同樣的紙業公司,大陸的玖龍紙業的股價淨值比已經到七.六三倍了,我們的正隆和榮成都一倍;水泥也是一樣,海螺水泥有大約五倍的PBR,我們台泥和亞泥則是一倍多。
所以這幾年全世界大漲,台灣卻被低估,所以只要買下台灣的好公司拿到外面上市,至少可以賺一、兩倍,所以我相信私募基金接下來一定會在台灣大張旗股地做買賣。
洪奇昌:台灣好的體質公司股價被低估,總體資本市場也是,譬如富士康在香港掛牌可以擁有三十倍的本益比,可是鴻海在台灣只有差不多十五倍,所以這種情況下企業會選擇高本益比的地方去掛牌。雖然台股這一波從六三○○走到七五○○,但是相對其他的國家比較,台灣仍是被低估。
就私募基金的性質來看,它可以引入正面的部分,譬如併購台灣的公司,包裝後到國外上市,它能夠獲得大利益,不過這個利益是台灣的投資者還是私募基金的擁有者獲得,就必須要審慎的思考。作為一個民意代表和關心產業的人,我們仍然要用開放的心態,從市場機制和自由競爭的機制來看。
私募基金到台灣來,政府這時候要做幾件事情,第一是為什麼台股本益比上不來?這是政府該盡的責任,投資環境應當要怎麼改善。接著就是私募基金的負面,因為這次它是用台灣的買台灣的公司,這段時間台灣的利率偏低,凱雷從上次買東森科技以及無線寬頻,向台灣借了三百多億,因為台灣現在的游資非常多,它們看到台灣低利率、低本益比、又有高競爭優勢的公司,價格太好了,它們當然大量來這邊。
謝金河:現在這些資金一旦挑中哪家公司,當然就會漲。這次訂日月光卅九元,外資都認為太便宜,不一定會賣,現在日月光的外資持股比例是六八.三八%,張家董監持股則是廿一.三%,所以散戶就只有十幾%,流動籌碼不多。凱雷在全球私募基金的部位有四三○億美元,在台灣稍微弄一弄,也沒用到自己的錢。
要特別留意的就是經過凱雷在日月光的購併效益,大家赫然發現怎麼台灣股票這麼便宜,過去大家對對台灣沒有信心,因為每天打開電視都看到在吵,政府領導人又沒有方向感。我們看來遍地是垃圾,但是那些私募基金看到台灣遍地是黃金,輕輕一招手股價就上來了。
所以這次帶動的效應是大家要回來檢視,我們現在到底有哪些公司股價被低估,人家點石成金,我們也提醒大家要重視台灣股市內在的價值。其實這幾年台灣所有污染性產業都搬光了,天空是蔚藍的,河川也逐漸乾淨了,我們如果有心,把台灣打造成兩岸三地最適合華人居住的環境,相信前途一片光明,這就是政府一念之間,不要對自己限制太多,既然世界是平的,為什麼我們政府要給我們的人民套那麼多枷鎖。

留住好公司需要健全的鬆綁

這些私募基金要在台灣併購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當規範必須擁有多少的自有資金比,而不是說現在完全都沒有規範。譬如說五○%,這樣它才是外資進到台灣來,也使用了台灣的財務工具。第二,過去這三年多以來,台灣的證券市場外資比例持續在增加,今年外資在台灣的證券市場已經接近四○%,這和我們一般的概念有落差,怎麼外資一直看壞台灣環境,比例卻又這麼高?
譬如台積電有七五%是外資,台達電有六八%,甚至台灣的三個主要電信公司,由於規定外資不得超過四○%,所以他們的比例都接近上限,如果一放鬆外資又會再進來。所以外資選擇的是台灣有全球競爭優勢,或是在區域中有優勢的公司。
另一方面,台灣也應該從政策面培養更多體質好的公司,可以在台灣掛牌上市。我們今年IPO家數創新低,新上市上櫃不到十家,但是像是這樣被買走要出去的,有新竹商業銀行、先前的綠點、現在的日月光,過去的聯測,如果好的公司都被buy out,對台灣就有損失。
除了要讓好的公司繼續留在台灣,同時也可以引進在海外的台商返台上市,譬如順誠控股,也就是台升企業,它是做家具非常成功的公司,也等著要回台灣掛牌,但是受制於在台灣掛牌上市的公司對大陸投資不得超過資產四○%的規定,所以它沒有辦法回台灣。
所以我們必須要在政府的相關法令、配套、投資環境,做好健全的機制和鬆綁,這樣相信台灣的資本市場應該可以快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