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台灣金融大雞將啼!
把握最後撿便宜貨的機會

全球資金前進亞洲,帶動中國、香港金融股大漲,台灣金融股由於受到大陸投資法令限制的影響,股價漲幅相對落後,從股價淨值比、市場獲利比來看,已是兩岸三地最便宜的金融股。

人民幣升值的熱潮吸引全球資金持續湧入亞洲市場,推升中國、香港乃至澳洲、紐西蘭、印度、印尼和新加坡等股市場頻創新高,相對台股因為受到兩岸經貿政策箝制表現相對落後,價值低估的現象已經引起市場的關注。
尤其是在金融股方面,比較兩岸三地主要個股的表現,無論從股價漲幅、股價淨值比、市場獲利比來看,台灣金融股在卡債風暴、二次金改挫敗以及投資大陸政策遲遲未能鬆綁的影響之下,股價表現受到嚴重的壓抑。
不過,正因為如此,目前台灣金融股反成為兩岸三地最便宜的標的,隨著雙卡負面效應即將過去,這波台股上漲帶動雞蛋水餃股幾乎全面翻身,金融業壓力大幅減輕,時序又逐漸接近二○○八年,大陸投資解禁的期待升高,金融股大多頭行情即將鳴槍起跑。
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全球資金無不積極卡位中國市場的投資,依照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二○○七年中國將全面開放金融業市場,看好大陸市場的外資銀行,近兩年紛紛加快佈局腳步,提早為開辦個人人民幣業務、提供各類金融服務做準備。

中國經濟成長潛力無窮
外資積極卡位金融市場

從去年中國建設銀行創下全球最大IPO案,到今年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分別創下全球第一大、第二大IPO案,招商銀行則寫下香港第三大IPO案等記錄來看,足以看出全世界對中國金融業潛力的高度期待。
事實上,才在沒多久的二○○○年前後,也正是台灣金融業積極打銷呆帳的當時,中國金融業體質之差超乎想像,根據標準普爾的預估,當時中國金融機構的呆帳比例高達七五%,不過看準了外資亟欲打入中國金融市場,中國政府有計畫的將金融業推向世界舞台。
二○○三年十二月二六日,中國首先由國務院成立中央匯金投資公司,動用三七四○億人民幣的資本額開始有計畫的幫金融業打呆帳,包括為中國銀行打掉二五○億美元呆帳,為建設銀行打掉二○○億美元呆帳,以及為工商銀行打掉一○○億美元的呆帳。
接著為中國四大銀行尋找重要策略投資夥伴,包括交通銀行找了匯豐控股,高盛、德國安聯銀、美國運通銀行入股中國工商銀行,新加坡淡馬錫入股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在國際大型投資銀行強力背書下,最後是推向掛牌上市之路,IPO案獲得全世界的熱烈迴響。

法令限制中國佈局牛步
台灣金融股竟是便宜貨

外資大舉進軍中國金融市場,目前包括四大國有銀行)除農業銀行(在內,已有十九家中資銀行獲外資策略性參股,總投資金額超過一六○億美元,而據中國銀監會統計,截至去年十月底,外國銀行分行數達到一八一家,比二○○二年底多了三五家,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金融業最看好的潛力市場。
相對台灣金融業受限於投資法令的限制,除了大陸地區的辦事處無法升格為分行,貢獻實際經營利潤有限外,佈局中國的腳步也遠遠落在其他外資金融業之後,外國銀行在台分行家數,由○二年底的三六家減為目前的三四家,台灣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也逐漸下降中。
由於目前兩岸未簽署MOU)合作監理備忘錄(,本國銀行尚無法將剩餘資金轉移至中國承做人民幣業務,以服務眾多外移大陸設廠投資的台商客戶,加上國內市場缺少價格領導者,本國銀行信用卡以外的存放款加權平均利差,已從二○○二年高峰的三.二五%,下滑至去年底的二.一八%。
加上雙卡風暴之後,高利差無擔保消金放款快速萎縮,同時民間投資衰退,更突顯國內金融需求有限、銀行很難避免陷入殺價競爭的困境,在非利息收入方面,因多數國銀金融商品創新能力不如外商銀行,手續費淨收入也不易大幅成長,台灣金融業面臨進退維谷的窘境。
因此,就在中國、香港金融股受到外資的高度青睞,紛紛走出大多頭行情,今年十一月份股價都至少創下近一年來新高的同時,國內金融股的股價表現卻相對令人失望。
以中國第三大的建設銀行為例,今年來股價上漲了五四%以上,第一大的中國銀行漲幅更超過一○四%,而香港的渣打集團漲幅也有三一%以上,而國內主要金融股,今年只有新光金上漲超過三成以上,其餘都只有兩成甚至兩成以下。
股價淨值比方面,目前中國交通銀行、招商銀行都有接近四倍的水準,建設銀行三.二六倍、中國銀行也有二倍以上,香港的渣打集團在三.二四倍、匯豐控股也有二.二八倍,國內則只有龍頭國泰金股價淨值比超過三倍,其餘都在兩倍以下。
而從總市值與獲利比值來看,包括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都高達三○倍以上,渣打集團二○倍、匯豐控股十四.二倍,國內僅國泰金達三○倍,其餘都在二○倍甚至以下;台灣金融股可說是兩岸三地中最便宜的。
不過,隨著國內雙卡風暴最壞狀況即將過去,台股創下近六年來新高,雞蛋水餃股幾乎找不到,金融業的壓力已經大幅減輕,加上二○○八年大選前後,投資大陸解禁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台灣金融股可望在兩岸三地市場中,反應其應有的價值。

金融股等待政策鬆綁高飛
富邦金可望成登陸第一家

而以國內準備跨入中國市場腳步最快的,當以富邦金)2881(最值得優先注意,富邦金○四年以每股三‧六八港元幣買下港基銀行,後又更名為富邦銀行)香港(,透過香港富邦銀行作為進軍中國市場的前哨站。
據了解,富邦金鎖定華南沿海地區地區、資產規模在五十億元人民幣左右的城市商業銀行,且已瞄準三家福建省的城市商業銀行,其中兩家是福州市以及廈門市商業銀行,依照進度預期已經完成入股默契,而入股的資金需求,也可直接以香港富邦銀行進行籌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