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股雖止穩在4200點附近,但是上周美股一度連著大漲,卻不見台股強彈。在11月看到金融股跌得夠深、買了2張合庫的曉雅說:「大盤看起來像是在盤整,害我想等合庫反彈個2、3元價差都賺不到,又沒多的錢攤平,只好再放一陣子了。」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說:「本周的盤勢,看來還會在4000點整數關卡到4500點月線附近之間盤整。」主要的原因,依舊是景氣調整情況無法掌握,使得全球股市基本面仍陷入等待與觀察狀態;儘管利空逐步鈍化,投資人信心稍見回復,但股市仍不敢激情演出。
目前的股市基調仍是「政策」,國際有美國新總統奧巴馬與新財經團隊到位,將提出新政為題材,因此元大投顧研究部資深協理鄭宗祺認為,12月整個月的國際股市,都可以稱作「奧巴馬反彈月」,信心面上可以稍微偏多。
油價暴漲暴跌,價差達100美元的存貨跌價損失,重創塑化產業。
台股方面,劉坤錫認為得看《10號公報》與《遺產稅》稅率調降至10%的「雙10政策」何時實施;特別是《10號公報》是否會依金管會新主委陳的見解,暫緩實施。


暫避傳產股
「很多人以為《10號公報》只對電子業產生衝擊,錯了!對傳統產業的影響更大;」劉坤錫說:「傳產的營運周轉期間比電子業還長,可想而知,存貨量也比電子業更多。之前原物料價格大漲後暴跌,光以油價來講,上半年一度達147美元,現在只有47美元,這種一跌百元的存貨跌價損失,恐怕就讓塑化產業受傷不輕。何況明年一旦實施《10號公報》,就得在第1季的財報裡認列。上周四之後台股開始反應這個問題,別忘記,台股是得靠傳產股支撐的。」
所以劉坤錫認為,短線上要密切留意金管會對《10號公報》的態度,在金管會未作出最後實施與否決策之前,傳產股都須避開;所以在被視為中線上政策利多、引活水回台灣的《遺產稅》調降稅率審查通過前,在股市小彈中想進場搶短,建議以大型權值電子上游股為準,畢竟電子上游產業存貨量沒有下游多。
至於鄭宗祺還是看好傳產股,因為全球都以「提振內需」作為經濟振興方案,題材面上傳產仍是多於電子,類股以食品、水泥、金融等為準。
上周開始轉強的小型股,則建議以短線操作即可,電子股則鎖定大型績優股長線投資,像華碩、宏?、緯創、鴻海等;他甚至認為,目前產業不被看好的友達都可以長抱。
資金面上,由於逢年底,外資買賣盤都見縮手,觀察指標建議留意近期見到資金流入股市的「非三大法人」資金,包括業內與代操。另外,部分投信基金因大盤跌破4000點而減碼至最低持股70%以下,目前股市站回4000點,這些減持的水位也得回補,只是預估量能不多,約100億元,但投信加碼標的可以留意。


作帳行情空
本周四中央銀行將召開理監事會議,預計會宣布降息,也是盤面應留意的訊息。不過各國央行接連降息,股市對此已經回歸中性不表態,預料央行的降息對市場漲跌不致有太多的反應。
是否會出現年底作帳行情,包括像台灣花旗環球財務管理顧問董事長杜英宗,都建議各上市櫃財務長此際都要大量保留現金過寒冬,不宜配發現金股利、實施庫藏股等,因為「股價可能還會下跌,不應白白浪費現金」,因此市場也不宜期待會有哪位大老闆出來喊作帳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