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都是有理由,如果你要問原因,買他的人會講出一堆的大道理。大部份散戶懂的不多,再加上喜歡走短線,常專注於過去及現在的情況,對未來的機會興趣不大。其實股票漲價的原因很單純,主要的原因就是未來有機會,知道有機會的人不願意賣,股價自然就會上漲,要如何找到這些股票,下面是我的看法。

業績的夢要怎麼做

大部份散戶無法準確的由業績來做夢,因為根本就看不到現在或未來可能的狀況,但觀察業績是投資股票一項重要的項目,胡亂瞎猜是不行的,在沒辦法的情況下,我會用下面兩種方式處理:

1.以過去的業績推算未來

正常公司業績通常變化不大,只要留意淡旺際的差異,標準正常的獲利應可由過去的業績推算出來。然後再逐月根據公佈的業績,再評估未來業績及獲利的可能變化。

2.反向思考

股價通常會比業績先反映,所以業績的夢也可以用反向思考來評估。也就是說如果業績差但股價一直漲,這裡面一定有原因,代表未來有可能會變好,持股多抱幾天或許賺更多。反之如果業績好但股價卻下跌,可能代表未來會有變差的可能,可以分批減少持股,以避免突然遭到空襲不及脫身。

題材的夢要怎麼做

上市公司除了單純的做生意賺錢之外,有時還會有一些附帶利益,有資產的可能有增值利益,有轉投資的可能有出售利益,我們可以由報表資料中看到資產或轉投資的原始價值,再去了解他們目前實際的價值,就可以計算出未來的夢(機會)有多大。例如士林紙業十幾年都沒賺什麼錢,但股價一直都不便宜,幾次股市大災難,都沒受到什麼影響,股價跌不下去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他未來的夢很大,老闆大股東當然不會便宜賣股票。今年雖然還是處於全球金融風暴威脅之下,不過士紙的股價飆到近百,看起來不少人的夢已經實現了。

除了有形的價值之外,上市公司還有隱形的價值,商譽好的光是公司名字就值不少錢,以前頂新為了拿下味全,砸了幾十億買股票,看上的就是味全這塊招牌。董監事、董事長當然是個好缺,近水樓台先得月,要炒股票最好先卡個董監的位子,這樣才有源源不絕的內線消息,所以董監事、董事長的位子,當然也是有價值,有選舉行情的股票,也有夢可以做。

本益比不是本夢比

很多散戶時常把本益比掛在嘴上,說實在的我認為這個東西是過去的事實,不值得花腦筋研究,本益比很高或媒體報導頻繁的股票,這種公司股價通常不便宜,大股東正拚命股票換鈔票,長期維持股價在高檔有困難,很容易就是賺到股利但慘賠差價,不小心就會長期套牢。

本夢比則不一樣,未來的機會,才是股價上漲的最大動力,就好像是川銀藏一樣,選擇以前獲利不錯但最近意外表現欠佳的公司,這種公司本益比低但本夢比很高,股價又在合理的範圍,領股利不會吃虧,有機會就是股利差價一起賺。本夢比是未來股價漲跌的關鍵,買股票之前我們要先把公司認識清楚,小心的做好評估,只要你的計算推斷都是有憑有據,未來賺錢的夢一定會實現。

散戶常被本益比的高低迷惑,總以為高就是好,低就代表不好,但事實上未必是竟然,這裡面牽涉到股價的高低,籌碼的數量,本益比太高或太低的股票,我認為都有看不見的手在控制,這種股票不適合散戶投資。最正確的做法是選擇合理的本益比但本夢比不錯的股票,以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度長期抗戰,獲勝的機率會很高。

我已經專職投入股市十多年,一直都只專注於觀察本夢比,十幾年來我賺的股利比買連動債都要高,也比以前上班領薪水要好,再加上每隔幾年就有一次大行情,股票放久了本夢比自會變成本益比,賺到差價是理所當然。本夢比很重要,投資股票就是在做夢,不過這個夢必須是有事實為依據,所以只要你方法對有做功課,本夢比都會成為事實,賺錢的夢自然就實現了。

註:既然是做夢,只能自己做,不能講出來,如果看到有人把本夢比講出來,肯定是主力作手要出貨,如果說出來的是老闆,那裡面一定有鬼,有股票的人就要盡快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