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楨指出,MSCI看好台股明年行情,建議投資人可逢低逐步建立持股,預先卡位明年1月的短線「資金行情」,選股宜以水泥、食品、塑膠、化工、造紙、橡膠等類股中具低負債比低、現金實力雄厚的個股。

魏哲楨從技術面與股市慣性分析,元月多是塑造多頭短線資金行情的機會,主要原因是想進場的買盤,多會期待新年度行情,因而形成「元月行情效應」。

此外,無論是陽曆或陰曆年尾,都是企業結算期,市場資金最緊俏的時候,只要企業度過緊俏期,股市就可獲得資金活水,造成年初股市容易上漲的機會。例如2001年元月就出現空頭大反彈,單月指數大漲25%。

魏哲楨認為,雖然對元月行情有所預期,但目前台股處於弱勢,國際股災也未回穩,投資人在卡位時的持股比重還是要謹慎控制,年底前持股不宜超過五成,以保持應變的彈性。選股方面,搶短以跌深股票為首要條件。

另外,則要配合具有低負債比、現金實力雄厚的個股中挑選,較具安全性。例如水泥、食品、塑膠、化工、造紙、橡膠等類股,都有這種特性的績優個股。

他指出,金融股雖處風暴,但仍有體質佳的金融股,在各國政府搶救金融機構的氛圍下,目前上市金融股幾乎都是政府緊守的最後堡壘,安全性應該無虞。明年初的兩岸簽署金融監理MOU,應有機會製造金融類股的短線元月行情。

魏哲楨觀察過去幾次空頭市場的經驗,在度過空頭之後,未來表現最大漲幅,幾乎都是「雞蛋水餃」股(指股價低於10元),隱含的意義是目前熱門的股票,股價通常都不低,在空頭反彈時力道有限。

例如2002年空頭市場時的鋼鐵族群,許多極低價的鋼鐵股在後來的景氣回升後,都有一年漲幅達二倍以上的紀錄。因此,他認為,目前在食品、塑膠、紡織、造紙等類股中,存在很多低價股,只要公司營運狀況無虞,這些低價股很可能成為元月行情的明星類股。

至於電子股,魏哲楨認為也不是沒有機會,電子股今年在不景氣中股價壓縮最為嚴重;但電子股還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族群,股性活潑的電子股也可能成為短線的飆股,這方面可能以IC設計族群為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