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英阿姨走了!縱橫影視歌三棲長達56年的藝人文英(本名黃錦涼),昨早10時48分因肺腺癌惡化,病逝台大醫院,享年73歲。文英是演藝圈長青樹,演技爐火純青、人緣尤其好,大家都喊她「阿姨」;她爽朗的笑容和親切的鄉土味,更是老中青三代台灣人的集體記憶。昨早文英病逝的消息傳出後,演藝圈哭得眼紅鼻酸,粉絲也萬分不捨。(20090806)

文英的獨子昨為媽媽穿上華美壽衣、為她畫上最後一次粉妝,更不忘幫視力不好的媽媽掛上眼鏡。看著媽媽再也醒不來,他崩潰哽咽說:「媽媽,妳今天好漂亮……謝謝媽媽……如果看到光或佛祖,不要怕,他們是來接妳的。」

肺腺癌逝演藝人生謝幕
文英56年演藝生涯娛樂了無數觀眾。她17歲加入黑貓歌舞團,跨出演藝第一步;26年前最紅的電視劇《星星知我心》就有她的參與,共演出20幾部電視劇,《母雞帶小鴨》一劇提攜賈靜雯、許傑輝等後輩;她也是影壇甘草代表人物,參與《無言的山丘》等33部電影,《熱帶魚》並讓她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殊榮。
56年來,文英不曾中斷演藝工作。她總是嘻嘻哈哈,講台語像連珠砲,三不五時「三八啦」 、「恁祖嬤」掛嘴邊,輕罵一句「哭夭」尤其搞笑,就像鄰家阿嬤般親切,在年輕觀眾眼裡,她是最可愛的歐巴桑;在晚輩面前,她又有一副萬事身上攬的雞婆好心腸,好人緣沒得比。但歡笑背後的愁苦卻都往肚裡吞,抽菸解悶幾十年。
今年2月文英被檢查出肺腺癌第三期,樂天的她積極抗癌,2月16日還上好友白冰冰主持的《冰火五重天》,依然說學逗唱笑翻眾人,精力看似一如往常,可惜那竟是她最後演出。

迴光返照與乾兒女說笑

今年母親節,文英在五名子女和孫子們陪同下辦趴,當時她行動自如,氣色不錯,人還胖了2、3公斤,大家都很開心。不料兩周前她病情急轉直下,再度入院,時而昏迷,在病床邊守候的子孫後輩又掉入心疼的焦急。
好不容易前天她一度清醒能說話,家人、好友及鄭琇月、楊貴媚、許傑輝(阿輝)、許常德、利菁等五個乾兒女趕緊來看她。當時阿輝喊她:「醒來喔!不要再睡了,帥哥來看妳了!」文英慢慢睜開眼,再次浮起招牌的開朗笑容。
阿輝逗她:「我明年2月訂婚、8月結婚,好嗎?」她說好。阿輝再問他生幾個孩子好?她頓了頓說:「兩個。一男一女。」阿輝鼓勵她快好起來,要帶她去日本旅遊,還問要不要吃最愛的米粉,她還是不忘耍幽默:「要吃炒的,還加南瓜。」阿輝昨回想起來說:「阿姨應該是迴光返照,提早和大家說再見。」
文英的五個乾兒女只有楊貴媚和阿輝未婚,這是她一直放心不下的事。楊貴媚昨眼淚沒停過,用墨鏡遮住紅腫雙眼,直說:「她很勇敢……人生真的是無常!」利菁回憶說:「阿姨當時笑得很開心,情況不可思議的好。」利菁跟文英報告豬哥亮主持復出之作收視率破八,文英逗她說:「等我身體好了,上妳節目,保證收視破十。」沒料到,這段嘻笑畫面竟是她的最後笑容,此後再沒清醒。
文英驟逝,演藝圈如失至寶,總統府昨致電處理後事的白冰冰表示關心。公祭本月15日舉行,遺體火化後安葬北縣三芝「北海福座」,19日舉行追思會。

文英小檔案
★本名:黃錦涼
★享年:73歲(1936~2009)
★家庭狀況:家有9個兄弟姊妹。已婚,丈夫是資深演員方龍,12年前因心臟病過世,育有5子女
★出道:1953年,17歲加入黑貓歌舞團出道
★作品:
˙電視劇《母雞帶小鴨》、《我們一家都是人》、《我1定要成功》等20餘部
˙電影《無言的山丘》、《熱帶魚》等33部
˙主持節目《星期天怕怕》、《美食大國民》等
˙唱片《糊塗總舖師》等
˙廣告《阿鈣》、《美國人壽》(已改友邦人壽)等
˙近年當通告藝人,獨特喜感與親切魅力廣受歡迎
★演藝殊榮:
1987年
以電影《稻草人》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1992年
以電影《無言的山丘》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1995年
以電影《熱帶魚》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