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DRAM廠爾必達(Elpida)昨發布新聞稿指出,與蘇州創投集團(Suzhou Venture Group,SVG)共同宣布將於今年底成立合資公司,於蘇州工業園區興建12吋DRAM廠,正式切入中國的DRAM市場。
爾必達指出,新設合資公司將由爾必達持股39%,剩下的61%將由SVG和潛在第3方投資人取得,業界則盛傳,此第3方投資人有可能是聯電(2303)的友廠和艦,若此事屬實,在聯電與和艦關係合法化之後,代表在退出DRAM多年後,聯電再度重返DRAM產業。


力晶樂見 聯電拒評論
不過,由於近來DRAM市況不佳,和艦部分股東不看好前景而退出合資,但和艦部分股東與爾必達關係良好,未來和艦僅可能幫忙新廠的運作和管理,而和艦昨也否認與爾必達新廠有任何資金關係,聯電則指公司目前並沒有投資和艦,因此對於和艦的事不予以評論。
而爾必達在台灣的合作夥辦力晶則表示,對於爾必達到蘇州投資樂觀其成,不過,力晶並沒有參與投資的打算。
爾必達進入設立12吋DRAM廠,對於台灣廠商短時間還不會有影響,由於中國當地半導體水準還是以中低階為主,在高階製程的生產效率遠遠不如台灣,從中芯退出DRAM製造,即可看出當地的晶圓廠在記憶體領域競爭力還相當弱,需要花相當多時間來提升良率。
爾必達指出,該合資的晶圓廠佔地約32萬平方公尺,預計2010年第1季可開始營運,初期規劃月產能為4萬片,未來將可進一步提升至月產能8萬片的水準,至於製程規劃,爾必達將先以50奈米製程導入,並依情況儘速提升至40奈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