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恆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柯清輝表示,恆生將把經營重心放在大中華地區,並在中國大陸繳出不錯的成績後,準備以併購台灣同業的方式,進軍台灣市場,但目前還沒有特定目標。

香港南華早報及文匯報報導,柯清輝5日在公布恆生銀行半年報時指出,恆生對台灣相當有興趣,但認為台灣並非容易經營的市場,現階段該行將採取較為被動的發展策略,耐心尋找收購目標,等待這類機會出現。

柯清輝說:「大中華區將是我們的重點。我們無意買進美國或其他西方市場(的銀行),那不是恆生擅長的地方。」

恆生銀行在中國大陸有30家據點,上半年大陸事業的營業收入翻揚67%,對總體稅前利潤的貢獻度為9.4%,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9%,並可望年底前達到10%的目標。柯清輝說:「我們肯定會提高中國的利潤貢獻目標,儘管本行還沒有鎖定一個數字。可以肯定的是,大陸的利潤貢獻度呈現持續增長的趨勢。」

恆生銀行與不少外國銀行業者一樣,看上大陸消費力日強的中產階級,這個族群隨著本身財富日漸增加,需要的銀行服務也愈來愈多。

他說:「本行將增加中國員工大約400人,員工總數達到1,700人左右。我們也打算把優越客戶的數目,從從現在的2萬人左右,提高到3萬人。」

按照恆生銀行的分類,優越客戶是指存款至少人民幣30萬元(約合新台幣134萬元)的消費者。

香港恆生銀行傳出有意來台併購本國銀,滙豐控股是香港恆生銀行最大股東,旗下的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已在台併購中華銀行,滙豐集團若以旗下恆生銀行來台併購,可能是稅務、法令等考量,加上兩組人馬整併速度也較快。

市場傳言,本國銀「五小銀行」是目前不少外資評估的對象,這五家銀行包括華泰銀、京城銀、板信銀、陽信銀、台中銀。台中銀已表明歡迎外資來買,陽信銀也在去年開始廣發英雄帖給外資,京城銀大股東京城建設深覺隔行如隔山,買下銀行後也有意出脫。

這些小型銀行中,華泰銀台北有十幾家分行,資產品質也不錯,是賣相較佳的銀行,不過大股東不急於出售。板信銀大股東則是要看價錢。

目前五大外銀在台均已完成併購,只是分行仍無法突破百家,最多分行的渣打也才88家分行。花旗與荷蘭銀行態度偏向先整合目前的效益後,未來再評估是否繼續併購。渣打分行目標是百家分行,高層曾表示會繼續評估買台灣的銀行,渣打合併的竹商銀分行多在桃竹苗,一直很希望擴展更多的北部據點。金融圈最近傳出已買下本國銀的五大外銀,有人在評估某家在台北有七家分行的本國銀。

私募基金已併購大眾銀、安泰銀與萬泰銀,再傳出併購萬泰的SAC正在實地查核陽信銀,大眾銀的大股東凱雷也有意繼續擴張金融版圖。

至於慶豐銀因淨值已是負數,不少外資盤算等政府接管後再撿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