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講座教授許士軍說,「組織管理者想扮演成功的創新領導人,先把自己變成李安。」

許士軍說,李安不是演員、編劇、或燈光舞台設計師,但善於整合,把所有專業藝術的美好整合,而能成就一齣好電影。這個整合的道理如同組織創新,創新能見到具體成果,靠的是整合所有人專業力量。

在過去以製造為主的時代,重視的是生產效果,領導者的管理方式,是追求效率、紀律;重視分工,把一件事情切成很多塊,在用科學管理中,找出最有效率的SOP,並要求員工按照指令做事。時間久了,商品品質好卻沒有特色,員工也把頭腦留在家裡,使組織失去靈活創新的能力。

現今倡導的需求導向創新概念,關注如何創造消費者價值,用更多元化與特色商品,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滿足他們的生活基本需求。

因應時代變化,許士軍認為,管理者也要調整方向,不要只把員工當作小螺絲釘,而是讓每個人都發揮所長,進行創新激盪,而把自己化身為如李安的創新整合者,整合所有人的專業,成一齣優秀的創新作品,幫公司不斷進步。

日前在一場演講中,他也提醒,創新並非把歷史丟棄、把過去累積經驗遺忘,反而是要格外珍惜團隊過去共同參與的歷程,以珍惜過去的心態化為創新動力,才能為組織創新帶來永續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