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底止,美國S&P 500指數成份股中有353檔公布第2季財報,75%(263家)公司獲利優於分析師預估,且平均獲利比預估值高出9%,企業爭氣表現推升3大指數Dow Jones、Nasdaq、S&P500指數7月分別大漲8.58%、7.82%、7.41%,創下20年來最佳7月表現,紮實的反應近期經濟數據轉好的內容。

盯牢美中以膽識進場
其中最具關鍵的2009年7月ISM製造業指數已連7升到48.9,50復甦關卡接近,而從定單細項早已上50分析,企業財報與經濟數據相互拉升,正說明此波股市上漲不是反彈而是回升。
美國無慮,台股上升趨勢將更為明顯,短期台股波動只要盯牢美中變化,晚上就能好眠,盯牢之一:中國在第2季消費者物價仍然是負成長情形下,寬鬆貨幣與股市上升連動看不出有任何改變內容,漲多了頓挫,絕對不能解讀為泡沫到頂盯牢美中以膽識進場。
盯牢之二:美股長線會在葛林斯班預測美國經濟第3季預估將正成長2.5%內容中,逐步上攻2008年9月14日雷曼破產前的指數高點11460,美股看不出憂慮;台股短期波動將決定細膩思考者如何以膽識進場,我從中國政府貨幣寬鬆政策維護的細膩與美國從底部上來耐久財定單舒坦內容看,實在找不出台股會往下走的任何細膩周延性的退場思考,讀者以為呢?
淺碟思考的本益比內容,總是被討論,嚴格說來本益比為未來價值「折現乘數」,不會有答案,也不會有標準;華爾街預估S&P 500指數成分股明年獲利將比今年成長25%(每股59.8美元→74.55美元),是1995年以來美國企業獲利出現最高成長幅度年份,如以明年獲利看目前美國S&P500指數預估本益比約為13.13倍,遠低於過去50年平均值16.54倍,那目前S&P500指數在1000點上下,怎會是高點呢?


明年企業盈餘高成長
台灣同樣情形,撇開兩岸融冰的爆發性外,台灣企業明年盈餘估成長可能達91%,為全亞洲盈餘成長最高國家,遠高於南韓44%,而在股東權益報酬率部分,明年預估為10.2%,亦遠高於今年5.8%,指數7000點實在沒有討論的悲傷內容,再加上佔台灣GDP比重近4成、影響經濟表現最深的出口額,已逐步好轉帶出6月出口總額創8個月新高,及領先指標也連續第5個月回升,此刻台股如何波動,我的思考都只有一個:如何進場,投資什麼產業,買什麼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