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以來上漲五成,不少投資人憂心漲幅已大,不過,根據歷史經驗,台股在大跌六成以後,會展開一波長達六年多的多頭走勢,同期間,台股基金更能創造超過倍數的績效。因此,台股目前看來仍處於初升段,長線大有可為。

以台股過去20年的表現來看,第一次大跌為1989年到1990年台灣資本市場泡沫破滅,台股出現一波高達80%的跌幅,但之後的多頭長達七年,漲幅達到290%,同期間九檔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為202.06%。

第二次台股大跌,主要是美國科技泡沫所引發,台股那段時間的跌幅為67%,其後多頭亦達六年之久,大盤漲幅則達到164%。

若以台股基金平均報酬來看,第二次多頭時的累積報酬更達到235.97%,同時間104檔基金共82檔基金績效打敗大盤,而日盛上選及元大新主流等績效前十名基金,平均報酬更高達401.45%。

這次從2007年計算台股跌幅約60%,元大投信認為,依照歷史經驗,目前正在進行多頭的初升段,且長多開始後,每次下跌時底部其實是越墊越高,建議投資人這時可單筆分批買進搭配定期定額方式,持續買入台股基金,等待多頭行情可能帶來的豐沛報酬。

群益投信表示,隨著國際各金融機構紛紛轉向樂觀、上調經濟成長預測,現在市場關注焦點在景氣何時復甦,已有L、U、W型復甦之說,而亞洲銀行更預測東亞經濟明年將呈V型反轉,最為樂觀。不管如何,明年經濟比今年好的論調已是市場共識,而股價通常比經濟先行一至二季,股市大波段行情似已展開。

由於出口額占台灣GDP比重達四成、對經濟表現影響最大,就政府公布的數據,6月出口總額已創個月來的最高,加上資金持續充沛,景氣對策訊號在連續亮九個藍燈之後,7月首次出現黃藍燈,而領先指標也呈連續第5個月回升,顯見台灣景氣基本面已確立脫離谷底。看1990年以來數據,景氣對策訊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之後一年,股市上漲機率逾七成,據此觀察中長多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