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股持續大跌下,台股自高檔回檔一度近千餘點,不過由於目前科技類股仍為主流,台股基金中的科技型基金仍創造出亮麗績效,35檔科技基金一年來績效全部超過36%,更有六檔績效超過八成,且這六檔基金今年來績效平均亦有46%,比大盤擁有超額報酬,在下半年電子股旺季效益下,績效可望再成長。

台股今年主要是由電子類股帶領起漲,但電子族群的長多格局,其實從去年即已展開;根據統計,截至上周五止,即使台股自高點回檔已有千點,但科技基金近一年的長期績效漲幅仍逼近一倍,其中群益創新科技、台新科技及傳山高科技基金等三檔的一年報酬率超過九成,同期間一年期電子指數漲幅為41.19%,台股加權指數漲幅則為40.16%,這些基金績效呈現倍數於電子指數及加權指數漲幅的優異表現。

而在35檔科技基金中,僅有三檔基金績效落後電子指數,兩檔基金落後加權指數,等於有近九成五的科技基金績效打敗大盤,若以今年來看,加權指數上漲15.77%,35檔科技基金今年以來績效則全數打敗大盤,更有15檔績效超過四成,表現優異。

台股近期受美股回檔拖累頗深,自高點回檔已有千點,許多投資人已面臨被套牢的風險,操作靈活度遠不如基金,甚至出現高點進場、低點出場的錯誤投資。其實,散戶常誤以為買基金賺得比股票慢,但績效好的基金可能在股民還沒進場時,就已經飛快起漲,報酬逾倍數並不稀奇,買股票比買基金好的刻板印象,可望在今年被徹底改變。

台新科技基金經理人劉宇衡表示,科技類股能打敗大盤,主要是因基金對電子次族群基本面脈動敏感、股價掌握度高,因此能在大盤尚未上漲之際,就已經推升淨值上揚。

劉宇衡表示,指數回檔至此,短線修正應已接近滿足點,但國際股市不穩,仍然會使台股短線震盪劇烈,操作難度提高,投資人若胡亂追價亂買個股,容易兩面挨耳光,因此與其買個股,此時不如透過買基金來做為挑戰台股萬點的投資工具,藉由基金部位大,可宏觀布局各潛力產業及標的、分散持股的特性,可能更相對安全及適當,待半年報告公布完畢,台股有機會在9月時再上攻,屆時科技型基金應會再次繳出亮麗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