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7月26日創下3215億元單日歷史次天量,指數也在當天攻上9807高點後,近二周來隨著美股重挫波及,指數一瀉千里,來到日前的8727低點,回跌修正點數達1080點,由於昨今兩天,大盤成交量明萎縮在1500億元以下,較先前動輒二、三千億元熱量相比,急凍速度相當利害,證券專家認為,當盤勢進行下修時,量的急凍是好現象,更是有助於盤勢提早落底,預期前波低點8727與季線8785點間,將築成一道支撐區,而整理時間的長短則視國際盤的穩定情況。

台股7月6日起,連續20個交易日成交逾2000億元,8月3日減至1727億,昨天更只有1255億,而今天成交1468億,是連二天成交不到1500億元。

復華證一位接單逾20年經驗的黃姓資深業內指出,7月中指數攻過9200~9500點後,連續4周的周成交量都暴衝至1兆元,換言之,有逾4兆元的套牢籌碼,套在9200~9800點間。而近期成交量縮,代表著短線殺進殺出的游擊客減少,用「時間換取空間」,將不安定的浮額清洗較乾淨後,再視國際盤走穩時,進行下一波。

元大投顧協理杜富蓉表示,融資餘額在指數上9千點後才大增,代表著很多散戶套牢在9千點上,今天指數上到9點時即遭逢賣壓折回,大盤於未來仍有再探尋季線8700點左右的支撐是否有效,在中段整理尚未結束前,投資人不宜過度樂中於搶反彈,以免又慘遭套牢,預期這波整理恐拉長。

富順證券研究部認為,大盤正進行測底與築底走勢,以年初迄7月底計1800點的漲勢觀察,9200-8900-8600三個區域,均有技術面的支撐,目前觀察8500~8900點是否能築成中期支撐帶,而時間上的整理,可能拉長至5~8周,整理期量縮現象,反而有利整理時間的縮短。

美股昨晚大漲286點,激勵亞股今日反彈,台股今日開盤也跳空站上9000點大關,但市場觀望氣氛仍濃,主要等待今日晚間美FOMC會議結果。專家分析,雖一般預期不會降息,但是否會後釋放美經濟負面訊息不確定因素,令市場擔心,而台股更在外資賣、散戶接,籌碼不穩定下,今日站上9000點之後上攻無力。

英商寶源投資協理林鴻胤指出,美國FOMC台北時間今日晚間將舉行會議,討論利率走向,一般而言,認為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高,但是,全球更矚目的焦點在於會後是否對美經濟透露負面的訊息,特別是美國次級房貸影響美經濟的負責循環,若美今晚會議透露負面訊息,將不利於美股及全球股市,因此,今日亞洲股市雖同步跳空大漲,但是顯得上攻無力。

保德信投信亞太基金經理人翁啟森表示,籌碼面上,由於外資因應贖回賣壓,獲利了解亞洲區市場,回流美國市場,但認為中國市場不會因2008年就結束,亞太區只是漲多之後的回檔,在美次級房貸導火線下,外資十個交易日不到大賣台股逾1600億元,但散戶信心堅強,同時間內,融資餘額不減反增,使得籌碼面由外資法人丟、散戶接,在散戶習慣短trade的特定下,籌碼面顯得相當不安,因此,大盤需要時間化解籌碼不安,預估整理時間將需一至二個月。

英商寶源表示,整體而言,目前多空拉鋸,在空方有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經濟面問題,但目前美國政府擬出面,化解影響消費信心及購買力再惡化的可能性,有利此問題早日解決。而多方的部份,則是原油下跌,沖抵了負面消息。加上美財報周的企業獲利表現不錯,有利第四季的股市反彈。

英商寶源表示,一旦美國次級房貸等問題解決,第四季的IT 旺季,加上9月份的返學潮,有利全球IT代工國的股市率先反彈,如台灣、韓國、香港、印度,而美洲以拉美看好,巴西目前本益比由13倍下修,若能調整至10倍亦是不錯的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