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成交金額急縮至一二五五.一八億元,出現價穩量縮現象,被視為是第一個止跌訊號;尤其是美股重挫,台股硬是留下八四點的下影線,且未再下探季線,專家認為短線已出現反彈契機,但仍不宜冒然追高,反彈先測試九三○○點第一道關卡。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富邦投信執行副總吳火生、明道大學財金系系主任梁彥平、元富投顧戰情組總策劃江政勳,以及台壽保顧問陳忠瑞五位業界專家,多數認為台股近日有反彈行情可期,有機會反彈至月線九三○○點上下。

    梁彥平表示,大盤成交值連兩個交易日縮到二千億元以下,昨日更回到波段行情發動前的成交值水位,顯示投資人不願意再殺低賣出,且日前無畏大盤下殺奮力搶反彈的投資人,受大盤上下震盪震憾教育洗禮,態度也轉趨冷,有助籌碼沉澱。

    而杜金龍也認為,成交量縮是好事,且大盤在季線之上反覆測試底部,一旦美股回穩,就會展開反彈行情。

    但台股反彈期間仍將遭遇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不確定性而導致的上下震盪,且必須注意來自內資的賣壓。吳火生指出,外資、自營商日前陸續調節持股,昨日外資賣超一五四億元,外資賣超力道減輕,反而是投信、融資未清是接下來的賣壓所在。由於不確定因素環繞,使大盤高低點震盪仍可能超過二百點,宜待大盤上下震盪在一百點之內,再進場搶反彈較安全。

    至於反彈幅度,則約有五百點空間。江政勳認為台股完整A波修正,現正進行B波反彈,反彈點落在九三九四點。梁彥平、吳火生分別提醒投資人,這波反彈「就只是反彈」,不宜視為回升波,操作難度變高,心臟不夠強的投資人最好不要輕舉妄動搶反彈。

    梁彥平說,積極型或空手投資人可用三至五成資金搶短,快進快出,類股則以跌深類股為首選,例如網通、太陽能;杜金龍建議,日前慘遭外資大砍的權值股、龍頭股可重新布局,例如台積電(2330)、亞泥(1101)、台塑四寶等。而持股高水位的投資人則利用反彈行情逢高減碼。搶短期間仍需注意量能變化,一旦成交金額大放大至二三○○億左右的跡象,宜先退出觀望。

    吳火生指出,政府作多心態不變,中長線台股仍有行情可期,若是中長線布局的投資人,可在八七○○點季線附近進場承接,例如太陽能、LED、汽車電子、電池類股等。但仍需注意美股動態,以及全球資金有無持續從風險型投資流向無風險資金的跡象。陳忠瑞看法則偏向保守,他認為全球資產可能走向破沫化,導致趨勢轉變,因此他對台股中長線展望存有疑慮,一旦台股反彈最好逢高減碼。

    美股上週五崩跌二八一點,再度重擊台股投資人信心,而之前的強勢股也因「多殺多」而面臨跌勢最凶猛的補跌階段,包括太陽能、博奕和生技三大類股週一全部中箭落馬。「前股王」伍豐(8076)連三黑之後,拖累泰偉(3064)和廣積(8050),而太陽能族群因益通和中美晶填權息失靈,導致後續的合晶和茂迪棄權息賣壓大增,合計五檔個股當中有四檔跌停;至於生技股盤中一度高達一九檔跌停,完全失卻日前的風采。

    此外,也被視為是今年主流的LED族群,表現同樣疲弱,龍頭股晶電(2448)從此波高點的一八○元回檔至一四六.五元,持續向一四一.七元的季線尋求支撐。整體看來,只剩下中概股挾中國大陸股市持續創新高的氣勢,包括大成、卜蜂、華城、南僑都亮燈漲停,台泥、正新、建大、豐泰、藍天等持續強勢,成為維繫多頭的人氣指標。

    太陽能族群受到前波漲幅過陡、原油價格回跌,以及茂迪總經理左元淮提出的警訊衝擊,已經連續重挫多日。而上週五率先除權息的益通(3452)連兩日大跌,昨日除權息的中美晶跌停做收,連帶衝擊將於今日除權息的合晶,以及後天除權息的茂迪走勢。此外,包括沾上太陽能題材的華上、漢磊、台半、永光、海德威等也都同步跌停。

    中美晶昨日除權息,共配發三.二元現金和○.五元股票股利,權息值為一八.五元,除權息參考價為二八○元。原本中美晶在昨日早盤仍有意一搏,數度打開跌停,但終究難抵法人賣壓,仍以跌停做收。

    法人指出,太陽能股近期回檔,除了漲多回檔之外,左元淮的「警語」也扮演重要關鍵。從股價來看,對於不少想藉由跨入太陽能產業來拉抬股價的個股來說,將是個當頭棒喝,對於盲目追高的投資人來說也有冷卻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