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看淡景氣 看好鴻海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6日表示,根據歷史經驗,每當碰到美國總統大選、或奧運會後,經濟都會震盪向下,全球經濟面臨結構性改變,現在沒有人看好景氣。不過,他也說,誰能在不景氣中找到對的方向,就能在景氣撥雲見日時最先竄出,顯示對鴻海集團的信心。

郭台銘掌管鴻海集團全球70萬名員工,年營業額逼近2兆元,相當於台灣一年的預算總額,他對景氣的看法動見觀瞻。他6日面對記者詢問景氣落底了沒?他直呼:「有人看好嗎?」

郭台銘早在今年初在鴻海尾牙宴上,就以「雲深不知處」形容今年全球多變的經濟情勢,是最早對今年景氣提出預警的重量級企業家之一,6日他仍延續對景氣保守的看法。

他說,全球經濟面臨結構性改變,現在沒有人看好景氣。通常美國總統大選、及奧運會過後,全球經濟通常震盪向下,會持續多久沒人敢保證。

不過話鋒一轉,他認為放長線來看,誰能在不景氣中找到對的方向,就能在景氣撥雲見日時最先竄出。

郭台銘日前表示,雖然面對勞動合同法、新台幣升值等惡劣環境,但換個角度想,許多品牌廠商自己生產變得困難,未來會把更多製造工作釋出,整體「電子代工大餅」會變大,鴻海將受惠。

鴻海今年第一季營收年成長22% ,遜於往年三成以上的成長力道;稅後純益年增率也只有2.85% ,不如法人預期。惟隨著科技業進入傳統旺季,及代工蘋果電腦新一代iPhone出貨增加,法人預估鴻海7 月營收可望上攀到1,100億至1,150億元之間,創今年單月營收新高,整體第三季營收約比第二季成長兩成。

受到周二(5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大漲331 點,以及「劉郭會」6日登場的激勵,「鴻海家族」6日股價激情演出。其中鴻海大漲6 元,收在154元,重新突破150元大關。旗下子弟兵鴻準、群創、建漢、廣宇股價也全都攻上漲停板。

鴻海 要蓋科技環保城

行政院長劉兆玄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6日會面,郭台銘承諾鴻海集團將在台灣打造結合營運總部及員工居住的「數位科技環保城」,預估總投資金額超過千億元,詳細計畫會在六個月內拍板。

劉兆玄6日率政務委員朱雲鵬、金管會主委陳樹、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新聞局長史亞平等官員,前往土城工業區鴻海總部,與台灣科技首富郭台銘會面。

雙方經過一個多小時晤談後,共同舉辦記者會。郭台銘承諾,將擴大在台投資,其中鴻海擬打造可容納24萬人的「數位科技環保城」,屬於是結合營運總部、員工居住的大型造鎮計畫,估計總投資金額超過千億元,也是兼具無網寬頻、智慧交通、科技生活、數位醫療、生態永續、人文扎根、教育訓練的新市鎮。

不過「數位科技環保城」座落地點還沒定案,郭台銘說,未來將考量地方政府支持度、台灣整體產業結構發展布局而定,詳細投資規畫,預計六個月內向行政院提報。

劉兆玄除了對鴻海擴大在台投資表示肯定,也稱讚郭台銘的新市鎮計畫兼顧環保、科技等最新概念,為台灣樹立勇敢夢想的典範。

郭台銘說,鴻海集團除將強化全球營運總部功能,未來也規劃在台灣擴大投資機光電產業、醫療設備產業、數位內容產業、精密設備產業及自動化工業等。總計約可增加聘用2萬名工程研發人員、5,000名技術性工作人員、5,000名營運管理人員,提高中高階人力就業機會,而這些人力大部分都來自台灣。

鴻海全球營運總部的新市鎮計畫將發展成太陽能光電、節能減碳、智慧科技的「數位科技環保城」,一方面提供鴻海員工安穩健全的居住環境,待技術成熟後,行銷全球,使台灣成為鴻海集團的世界研發總部。

對於鴻海集團將斥資上千億元的「數位環保科技城」新市鎮計畫,經濟部官員6日表示,只要鴻海提出土地需求,尤其涉及國營事業土地釋出,經濟部將盡全力配合協助。由於鴻海數位環保科技城的土地需求約數十公頃,預測落腳南台灣的高雄與屏東可能性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