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肥貓,總是想起圓圓胖胖的寵物,可愛討喜。提起猴子,總想起機伶矯捷的小精靈,逗人喜愛。曾幾何時,猴子、肥貓不再討喜,成了「為富不仁」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最近有本書《華爾街的猴戲》上市,引起讀者好奇,看了感嘆。曾是全球財富焦點,眾人矚目的華爾街,竟成了猴戲競技場?

書中揭露華爾街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內幕,有醜陋,有貪婪,有計謀,有算略。人生弱點,顯現無遺。更嚴重是金錢炒作,無所不用其極。肥貓如何貪得無厭自肥,如何吃香喝辣揮霍,如何尖酸苛薄對待屬下。猴子如何耍嘴皮引客戶墜入陷阱,如何使詐術讓客戶上當,一幕幕教人看了又氣又怒。金融危機、經濟海嘯、景氣蕭條、財富萎縮…,就這樣一波接一波,拖垮政府,害慘民眾。

華爾街曾是金元王國,曾是財富疆域,曾是富貴城堡,曾是金錢戰場。當交易成了遊戲,財富成了泡沫,業績成了喊價,生產成了口號,一夕之間,金錢王國倒了,富貴城堡垮了。榮華如塵煙,富貴如浮雲,財富如泥淖,鈔票如廢物,股票如壁紙。華爾街從業人員成為敗國、敗家、敗業的罪魁禍首,十目所視,千夫所指,罪無可逭。

這印證了佛門強調正信正念的重要,也印證台諺「正派經營才有底」的說法。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正道取得的善財善富才久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