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概念股由太陽能轉向風力發電,在法人大舉調節太陽能族群後,資金陸續轉戰風力發電類股,尤其台電9月中旬將釋出37.4億元風力發電標案利多,中興電(1513)、華成(1519)及樂士(1529)三家機電公司成為引導風力發電的想像標的。

太陽能大廠茂迪(6244)總經理左元淮上週發表談話,警告「不是所有的金子都會發光」,美國紐約時報也以「太陽能捕捉想像,而非金錢」為題,對太陽能類股提出警訊,引發太陽能族群股價大跌,市場資金紛紛逃離太陽能類股。

相較之下,台電日前公告招標「四湖及林口風力發電機組新建工程」案,預計8月20日截止收件,9月14日決標,由於該招標案預算高達34.7億元,國內重電業者紛紛傳出有意投標。

受到利多消息帶動,包括中興電、華城、及樂士等個股紛紛逆勢上揚,昨天都以漲停作收。

據了解,除台電的風力發電招標案之外,台電明年也打算再繼續提出新的風力發電標案,總預算達到70億元以上。

另外,自今年下半年起,台電也將針對六輸計劃陸續開標,依目前進度來看,台電已公告未決標案共有五案,金額10.22億元,已預告但未發包案共有七案,金額也有34.83億元,總計未來三年內將帶動整個重電商機達1,300億元以上。

市場法人分析,三家機電廠過去都是台電固定投標廠商,各公司過去營收比重有五到六成都是來自台電招標工程,技術已相當成熟。

法人認為,相較於太陽能類股的商機充滿不確定性,風力發電的市場未來主要來自台電標案,隨著各公司過去所累積技術及投標經驗,各公司能搶到風力發電市場大餅的機會將更為明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