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文英正忙著拍電視劇《文英阿姨的厝邊》,50年演藝生涯,演戲超過百部,演藝圈少有人像她這樣受人喜愛。
文英常說「唉,人生得到這個,又失了那個…」就像她和阿嬤,兩人相依為命,常苦得沒飯吃,她卻感受阿嬤最深的愛。她和丈夫方龍,貧困時緊緊相依,可是等文英紅了,彼此的心靈卻愈離愈遠。
現在的文英,早已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丈夫過世後,過往壓抑的心靈多了餘裕,她說目前是最幸福的時光。

文英下了車,走進中視大樓準備錄胡瓜的節目,短短一條長廊,經過的人都親暱的叫她「文英阿姨」,在台灣演藝界,很少有人像她這樣,每個人都喜歡她。

演戲 嘗遍人生百味
「我的人生夠了厚?大家都尊重我,而且甜的、苦的、辣的、香的,都賺到了。其實走演藝圈這行,是一百個選五個,很難,沒保證一定紅,不認真演是不行的。」六十五歲的文英坐在我前面,操著一口文英式台灣國語,她直說抱歉,說自己「國語說不好,但是已經盡力了。」
現在,綜藝節目還是喜歡找她搞笑。有天錄影,製作單位要藝人吃陽具型冰棒,其他人大驚小怪,文英卻吃得很自然,「唉喲,怎麼這麼大?硬ㄎㄡㄎㄡ,又嘸味。」
「每次我們都在想還能怎麼讓文英阿姨發揮?她每次都笑:『恁這攏作弄我為樂,想些古怪的叫我演。』在陳玉勳電影《熱帶魚》裡,她演條巨蟒扭來扭去,全是我們編劇時想到好玩的,放在她身上,她又好氣又好笑。」卡通電影《魔法阿嬤》導演王小棣說起文英,就忍不住發笑。

歷練 歌舞團走全省

「她有很多精采的東西,語言也有自己的魅力,我們知道她的節奏,她身上的東西就會出來。」《魔法阿嬤》裡那個面惡心善的阿嬤,既幽默又恐怖,就是王小棣集合各種台灣阿嬤的形象後,照文英個性打造的,也由文英配音。
人生的體驗,豐富了文英的戲劇生命,就像文英說:「唉,我這輩子什麼事都碰過!」
文英本名黃錦涼,從小就因家貧被送給人家做養女。養母是肺結核病人,長年生病,在文英七歲時過世,她由阿嬤養大。「那時阿嬤對我很好,我就像她的命,兩人相依為命,所以不覺得苦。」現在自己都當阿嬤了,可是文英說到阿嬤時,眼睛竟還會像小女孩般發亮。
十一歲,文英阿公過世,「那時好窮,什麼事我都做過。我每天早上五、六點起床,到現在雙連附近去批油條、豆腐賣;賣完回來睡一下,再背小箱子去賣枝仔冰,常常打赤腳從民生東路走到三重,夏天很熱邊走邊跳。」採訪時,能坐的時候,文英不會站,她也很少走路,怕是小時候走太多了,讓她現在很不喜歡走路。
戰爭剛結束,台北就爆發二二八事件,整個台北像個死城,「我碰到最苦的事就是沒飯吃,那時下雨就不能做生意,就沒錢買米,我就偷採別人的地瓜葉吃;還吃番薯籤,黑麻麻,要命就要吞下去。」現在的文英提著Chanel包包,用最新款的手機;可是不管她如何打扮,童年艱苦生活的影像還是時時浮現心頭。
十七歲,文英還長得很瘦小,但因為常吃不飽,阿嬤只好把她送進黑貓歌舞團。那時黑貓歌舞團每十天換地方表演,跑遍全省,文英就這樣離開阿嬤學表演、跳舞。每月薪水八十元,文英都寄給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