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測大廠矽品董事長林文伯6日發表對下半年景氣「相對樂觀」的論調,跌破市場眼鏡。他認為,目前客戶庫存水位合理,訂單也沒有遲緩跡象,預估第三季營運成長可達4-7%,第四季景氣再壞也保有第三季的水準,維持全年100億元左右的資本支出。

林文伯表示,下半年新台幣回貶機率大,黃金等原料成本上漲空間有限,加上新興市場需求持續成長,第三、四季景氣稍為轉趨樂觀,包括個人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訂單均會成長。預估第三季平均產能利用率落在85-95%區間,營業利益率估在16-18%水準,均較第二季提升。產品價格預估微幅下滑1至2%。

不過林文伯坦言,目前訂單能見度僅到10月,第四季景氣還看不清楚。原則上,今年還是「停滯性成長的一年」。

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6日也發布下季財測,預估營收可成長4-6%至7.18-7.32億美元,毛利率將達23-24%,每股盈餘將介於0.24-0.28美元,艾克爾計劃在第三季裁減超過600名員工。

矽品今年首季營收低於公司預期,第二季略優於預期,連續兩季預測失準頭,有外資分析師對素有景氣鐵嘴封號的林文伯調侃了一番,外資並對矽品第三季營運預估提出疑問,林文伯抿嘴微笑解釋,第三季營運目標是採「平穩」的預測,不至太樂觀、也沒有太保守。

林文伯說,據他多年來的觀察,矽品在「單」數年份的第三季成長均有兩位數以上的表現,「偶」數年則通常僅有個位數成長,2008年適逢偶數年,矽品第三季成長不到兩位數以上,是正常表現。林文伯強調,他個人不認同市場解讀「旺季不旺」的說法。

法人:封測股價 仍會下探

半導體產業景氣全面下修,繼晶圓廠之後,後端的IC封測也很難倖免。法人指出,由於營收展望欠佳、且毛利可能進一步萎縮,IC封測族群股價未來仍有下探風險。

法說會前,包括麥格理、瑞信、匯豐等外資券商紛紛看淡矽品。麥格理分析師龔真樺指出,日月光、矽品在法說會上對第三季的展望相對保守,也暗示了下半年景氣偏空的態勢更為確立。

矽品在法說會上一席話,「成本轉嫁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得罪客戶」,也可看出目前經營環境日趨艱困。龔真樺也指出,由於缺乏技術領先的優勢,IC封測業者很難具有像台積電一樣強勁的議價能力,未來調漲價格的空間與可能性都很低,成本壓力也隨之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