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們習慣把「我愛你」當成生活習慣用語,我們熟稔那3個字在陳述時的溫度,我們明白那3個字在發音上的高低起伏,我們更懂得那3個字的情感魔力。從曖昧期的相互猜心到穩定期的平靜談心,愛是一道橋樑,建起了兩個世界的中繼站,但當明明橋還存在,愛卻再也走不到彼岸,這將會是多大的遺憾?

電影《P.S.我愛妳》改編自同名小說,敘述一對默契十足的夫妻,風趣幽默的傑瑞和溫柔可人的荷莉,奈何命運作弄人,傑瑞因癌症而提早離世,留給荷莉滿腹心酸委曲。

荷莉成了宅女。悶悶不樂、鬱抑寡歡是現在進行式,她不知道何時是未來式,她被過去式困住了。於是她自我封閉,在家獨處,當起了和失意相伴的宅女。

荷莉的友人到她家時發現所有的東西零亂不堪,一如荷莉失去生活秩序的寫照。她無法走出傷痛,選擇把自己關起來,親友苦勸她也不聽。這時,她卻開始接到死去的傑瑞寄來的信,一封封,告訴她該做些什麼,彷彿他不曾離開她一般。

傑瑞的信告訴她先該買個床頭燈、該出去買新衣服、該出去和姊妹淘狂歡,在台上高歌一曲克服卡拉OK恐懼症,告訴她該出去走走好舒緩身心。隨著傑瑞一封封溫柔口吻的書信,信成了傑瑞的另一個分身,另一個荷莉的守護天使。

然而,這些其實都是傑瑞在他病危前,就幫荷莉想好的情境。他知道愛妻一定會陷入淚水堆成的深海中。太早把這些書信寄給她反而沒用,寧可荷莉先自暴自棄一陣子後,這些書信才有真正療效。而每封信的結尾都用「P.S.我愛妳」當結語,這些話頓時間成了荷莉內心真正想聽到的呼喚,是她不變的信仰、唯一的救贖。

《P.S.我愛妳》最不可思議之處,在於男主角傑瑞必須有著全知觀點,瞭解愛妻的情緒起伏。當一個人失去摯愛,憤憤不平與愁容鎖眉是必然的現象,傑瑞構思前9封信的點點滴滴,為的就是能在第10封信時,說服荷莉找到下一段真愛,徹底拋開過去的羈絆。

真愛,有時是Let it go,放手才能得到另一種幸福的可能,這個道理人人都懂,卻未必能做到。《P.S.我愛妳》是每個男女羨慕的情境,因為我們都渴望身邊也能有像傑瑞這樣細心呵護自己的天使,他懂妳一顰一笑的原因,他懂妳垂眼含淚時的原因。不用多說,一切明瞭,而我愛妳根本不用加P.S.,因為我們都懂,那3個字是永遠不變的現在進行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