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上班族都愛算命,不只自己愛算,還會互通有無、呼朋引伴,「呷好鬥相報」邀約同事一起去算。

上班族Pan以前很愛算命,任何一種算命方式,只要有人「報伊知」,就會千方百計立刻去算。這麼多年下來,Pan觀察一般人多半是在人生徬徨無助、遇到困厄時,才會想到去算命。事實上,人的一生都受自身的習性趨使、服從於我們的積累的習性,「如果不改變習性,算命的結果再好,也沒用。改變習性,才是成功唯一的辦法!」

Pan舉例說,很多人為了求財、事業或感情順利而算命,假設今天算命結果是你會很有錢,你必須做些改變,例如從孤僻的個性變得與人為善,或從懶散變得勤奮才能心想事成;這些原則即使不用算命老師說,大家也都知道,只是孤僻、懶散可能已經是跟著你一輩子的習性了,你願意改嗎?如果不改,可能永遠都無法達到算命的鐵口直斷。

在外商公司工作的小葛,算命經驗也相當豐富。他認為,自己基本上還算走在正途,通常會去算命只是在某個人生當下,想要聽聽別人建言,而不會有其他非份之想。

小葛和Pan都認為,有時算命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或許不見得改變了你什麼,但至少給了一個希望。最典型的例子是,很多人算命都有被說過會「走老運」的經驗,到底多老才叫老,或許說不準,但絕對是個希望。

一位曾經在36歲時遇到失婚、失業等困頓的人士說,曾有算命師說他走老運,「40歲後會大發,且直到60歲都會很好」;他坦言,這的確支撐他度過人生最不如意的那幾年。雖然他早已年過40 、也看不出有大富大貴的跡象,但他笑著說,蠻感謝當年有這個希望,讓他可以苦撐過來。

綜合多位愛算命的上班族的經驗談,他們並不鼓勵迷信,因為人多半是暫時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或對自己沒信心,才會轉向他人尋求建議,但「迷失的人千萬不能迷信」,反而應善用轉念、勇於改變自身不好的習性,才可能趨吉避凶,畢竟「自己努力多一點,靠老天成份就會少一點」。

「不同的算命師都叫我不要換工作,我就很信!」上班族Amy說。

現代社會很多上班族都有「有工作、沒前途」的無力感,Amy也曾是其中一員而到處算命,詢問轉業的可能性。結果所有的算命師都叫她不要換工作。

Amy自我解讀說,所有算命師都叫她不要換工作,極有可能是「再換也不會好到哪去,不如就在這待著吧!」有了這個體會後,她試著讓自己轉念、改變心態,當她斷了換工作的念頭及調整自己態度後,以前認為很嚴重的問題,似乎無形中就減少了。Amy說,她很少為了感情的事去算命,但工作遇到瓶頸而自己無法解決時,就會去算命,聽聽別人的建議。

例如她曾經「懷疑」主管不喜歡她,處處找她麻煩,對其他同事比較好;但算命師告訴她,主管沒有不喜歡妳,妳會這麼想是妳自己的問題。

Amy說,這聽起來好像只是一般勸人正面思考的話,但在聽過算命師這麼說之後,每當她想抱怨主管時,就變得比較心平氣和,同事們也都發現了她在態度上的轉變,慢慢改善了辦公室人際關係。

Amy認為,對於算命結果,有的人很信,有的人鐵齒不信就是不信,她則是擷取有助自己正面思考的建言,時時提醒自己不要鑽牛角尖。

算命是很多人共有的經驗,對算命結果,則每個人看法不一,不少人是抱持著「參考建言」態度。

在台北工作的阿華,有次陪友人去算命,在朋友鼓吹下,也一起算命。他其實原本沒打算要算命,結果算命師提醒他,要注意家中長輩的健康。對他這個長年不在家的異鄉遊子而言,這猶如一記當頭棒喝,當下就趕緊打電話回家問候母親。他說,自己常常忙到忘了打電話回家,他很感謝這個提醒。

除了工作,感情問題,是很多上班族最愛問的算命熱門問題。上班族Emily曾經談過一段很長、但沒有結果的感情,想斷斷不了,繼續下去也只是拖著,這段牽扯不清的感情,曾讓她痛苦了好幾年。

Emily坦言,這段時間除了朋友的傾聽,她也經常算命,就是想聽聽別人的建議,但算命的結果多到數不清,她雖然會參考這些建言,但最後還是靠自己想通了,決定放下,才走出這段感情。

在資訊業界工作的小如則是不愛、也不太敢算命,原因是自認很難不對算命結果耿耿於懷。也就是,如果算命結果是好的,當然很開心,但如果結果很糟,心情難免受影響,因此,乾脆不要算,免得「愈算愈煩惱」。小如坦言,經常聽到有人因為迷信算命而上當受騙,這也是她對算命敬而遠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