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緊抱現金時

歷經兩波的經濟大起與大落,回顧過去十年的投資,股民晃如作了一場南柯之夢,不但沒有賺到錢,可能還賠了一把。尤其是退休金一族,更是形同一個失落的十年,任憑你為退休金做什麼計畫,幾乎都賠錢,倒都不如像老一輩的台灣人,把錢藏在床鋪底下,樂得清閒。歷史到底為我們帶來什麼理財的教訓?

靠利息生活的人 越來越可憐

近十年,連買最保守的政府債券、或單純把錢存放在銀行,也因為長期的低利率政策,賺不到什麼錢。雖然是事後諸葛亮,聽起來也不無道理,這種為投資而奮鬥、最後帶來的卻是一場「空虛」的感覺,日本人是最先知個中冷暖的。走過一九八○年代的黃金歲月後,經濟直走下坡的日本,為了剌激經濟,將利率降到零〈實質利率早已是負數〉,靠利息過日子的退休老人,苦不堪言。

今年,投資人更是歷經一場大災難。全球股票市值,至今縮水一半、跌掉了近乎三○兆美元。許多美國退休金所投資的共同基金,今年初以來,資產已跌掉二.四兆美元,相當於市值的二○%。英國共同基金更是痛心疾首,跌幅超過二五%以上、或一九五○億美元,比美國投資人更慘。

這一波,投資人的損失,是全方位的。不管你如何避險、如何分散,幾乎所有的風險性投資,都鎩羽而歸,從公司債到期貨、到避險基金,個個都被打垮。不管你採取什麼投資原則,如多元化投資、如「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通通沒有用,因為每一個放蛋的籃子,都破個大洞。連許多人最後所倚賴的老本--住屋,都無法保值,房價直直落,財產大縮水。

這失落的十年,投資理財,就好像是把錢倒進一個看不見底的大黑洞。很多辛勤工作的美國人,花了十年的時間,每個月定期扣薪水一百美元,購買國內的股票型共同基金,錢卻愈存愈少。用同樣方法存錢的歐洲人更慘,本錢幾乎蒸發掉了二五%。

說也奇怪,既然如此,為什麼大家要儲蓄、要理財?美國經濟研究局最近公布,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其實去年底經濟就已步入衰退。日本經濟、和大部分西歐的經濟,也都在萎縮中。一種快速、全球性的、私人領域的節約,都不是全球經濟所不需要的。怎麼說?如果政府、企業與個人,都節撙開支,企業賺不到錢,經濟就不景氣,是當前經濟成長的票房毒藥。這也是台灣政府為什麼要發消費券,日本政府為什麼要發現金,美國政府為什麼要退稅,各國政府用盡各種方法,無非就是要人民用力地花錢,最好花到一毛不剩,再借點錢來花,用力地剌激經濟向上成長。

亞洲人儲蓄 讓老美揮霍?

再從儲蓄率,來看對全球經濟的發展與影響。亞洲尤其是華人、日本人、和歐洲的德國人,平日對儲蓄較有熱忱,儲蓄率居高。歐、美國家,對養老一事似乎不這麼認真。美國,一般家庭的儲蓄率,從一九九九年以來,就一直低於二.五%;英國家庭過去兩年來,每年儲蓄率更低於三%。全球儲蓄率的失衡,嚴格說起來,是金融危機禍首。亞洲家庭的過於節儉,儲蓄太多,造成歐、美這些盎格魯˙薩克遜民族,得以浪費成性。

亞洲過剩的資金,為了更快速累計財富,必須尋求各種投資的出路;而擅長建立金融制度的歐、美人,經過多年的奮鬥,終於掙脫綁手綁腳的規範,「金融解嚴〈deregulation〉」,金融機構不斷推出新的、大膽的、風險的、誘人的新產品〈包括連動債、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動產證券化等〉,使他們及他們的政府〈用公債〉,得以向節儉的亞洲人「借錢」,長期供他們花費。加上他們的房價,上漲速度太快,讓他們覺得很有條件揮霍。

只是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金融海嘯排山倒海而來,消費握的債務負擔太大,不願意、也不勝負荷再借錢,加上各種資產〈房屋、股票、基金等投資〉的價格崩盤,恐懼讓大家轉向保守,儲蓄率逐漸提升。幾波的金融風暴,如果有讓歐、人學到教訓,短期而言,雖然對美國與英國的經濟,造成不小的衝擊。專家認為,長期而言,應該是好消息。至於到底有多好?就要看他們肯儲蓄多少錢,還有把錢存放在那裡。

手中有錢的存戶,應該要將它的金融資產,視為「商品」,買低賣高。在商品價格低,進貨;在價格高的時候,出貨。可是,大部分人的心理,都是在相反操作。

例如,一九九九年到二○○○年間,是股票的最高峰,大家都是在這個時候買股票;到了現在,才在賣股票。理論上,股民應該在全球股市的本益比,達到三十五倍的二○○○年出場;而在本益比掉到十倍的現在,進場才對。分析師最近分析,目前美國股市本益比正在低點,未來十年間,股票的平均投資報酬率,可以達到八%;如果本益比高起來,平均投資報酬率大約是三%。

當前投資行為 保守過頭

這一波的金融風暴,造成全球股民巨大的損失,行為轉趨保守,是可以理解的。手上還有錢的人,寧願轉進買保本基金、定存,也不願進場買股票、或公司債。投資專家的看法,卻不一樣,認為:目前把錢放在銀行定存,有點可惜。全球利率已經降到很低的水準,各國中央銀行,繼續宣布再降息中。這時候,把錢存在銀行,或許可以免掉金錢遊戲的衝擊,但是各大經濟體的中央銀行,己明白宣誓貨幣寬鬆的政策,利率水準將定調在一%至二%之間。

歷經重大的財富創傷,股票與公司債也可能再續跌,尤其是對經濟不利的消息,幾乎沒有斷過,也可能更加惡化。只是,奇怪的是,九年前,股票本益比是目前的三倍,這麼多人勇敢進場買股票;而現在,卻執意要將錢放在債券市場、定存或緊握現金。

全方位的恐懼,造成企業經營困難,最終利率降低,連存款人也受傷害。理論上,以長期投資的眼光看,現在投資股票及買公司債,其實是比抱現金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