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週一震盪小幅拉回,週二亞股開低震盪,盤中與尾盤香港、南韓、台灣都有拉高。台股開低盤4570點(-43點),盤中震盪殺低達4532點(-81點),遠紡、台肥、台塑集團股、鋼鐵、航運、面板等賣壓較大。惟尾盤DRAM、IC設計、金融、台積電、矽品、聯發科、塑化股等拉高。終場收盤小漲+3點以4616點作收,成交量萎縮到僅有586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縮、留下影線、小紅K棒作收,顯示短線遇利空賣壓縮減、殺低後有低接買盤加碼,短線籌碼仍屬穩定,有利股價盤堅上攻。惟上週四12/11出現959億元大量小黑K棒(指數區間4694~4617點),週二收盤指數4616點將再度面臨上週四大量小黑K棒的反壓區間,短線應屬震盪型態。低量有利殺低後反彈,惟衝高爆量則有獲利了結賣壓,短線以震盪盤勢、區間操作為主。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12/20日將二度拜訪上海證交所,將就未來與上證簽訂合作備忘(MOU)細節再協商。薛琦也將參與上海登場的國共論壇,外傳兩岸金融監理MOU將在此時有重大突破。11月底舉辦的兩岸金融研討會,是兩岸就簽署金融MOU 先暖身,12/20登場的國共論壇,則會進一步拍板決定金融MOU的內容。市場預期,兩岸金融市場開放,將增加金融、證券業者未來成長空間。週二台股量縮後,尾盤富邦金、寶來證、中信金、永豐金、第一金、台新金等金融股拉高,短線(本週六12/20前)可留意市場對二岸金融MOU的股價想像空間。
         台股近期量能持續萎縮,若短期股價無法盤堅上漲,中期人氣持續退潮,則指數有再度走空探底的壓力。台股十月底迄今反彈最強族群傳產股中,台塑集團股11月初起就持續走弱、11月底破底、如今再度瀕臨破底邊緣,統一、正新、台玻、遠紡、中橡、環泥、中興電、華紙等近日都有持續走弱疑慮,航運、觀光、鋼鐵近日也有趁利多獲利調節。最強勢的傳產略有轉弱跡象,大盤加權指數的反彈氣勢也並非一氣呵成延著5日線走高的強勢姿態,投資人搶短操作應高出低進、謹慎操作較佳。
        綜合分析,空頭市場搶反彈的短線操作難度相當高,台股本波反彈又不甘不脆、非一波到底型態,雖然11/21低點3955點反彈迄今時間已經長達近月,但指數震盪劇烈、忽高忽低、忽大漲忽大跌(上週五暴跌-174點、本週一大漲+131點、週一盤中大漲近+200點),追高殺低短線操作者可能已經被修理慘賠。上漲族群較明確者以慘跌、低價、具題材性的DRAM、面板、網通、LED、IC設計金融、航空等族群最強勢。反彈迄今,操作上難度升高,建議降低持股,盤中殺低量縮後才搶短相關具題材、低價、強勢族群,留意有大量黑K棒的反彈結束訊號則應出清持股。週二美國聯準會降息到空前新低、聯邦基準利率降到0~0.25%,美股尾盤急拉大漲、道瓊暴漲+359點(+4.2%)、NASDAQ+5.41%、費城+5.87%,週三亞股與台股都將反映美股利多大漲,惟短多獲利調節賣壓也會趁機減碼,投資人不應追高,也可趁高短多獲利調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