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投資海外基金,胃口愈來愈大,近日吹起借錢投資風,融資型基金連動債暴紅,這類商品桿槓操作,擴張二倍、四倍投資海外基金,由於獲利加倍,廣受客戶青睞,財富管理銀行、私人銀行大賣。

     中國信託、台北富邦銀、台新銀、花旗銀、荷銀、日盛銀,以及其它多家銀行,都有發行,熱度急速竄升,最低申購金額從一萬美元、十萬美元不等。

     這種連動債採開放式設計,投資人可以每天依淨值買賣,如直接投資海外基金,又有桿槓效果,像融資買股票。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說,這類連結海外基金的連動債,稱為DELTA一、DELTA二,數字一、二表示擴張的倍數,銀行大多採取二倍槓桿的設計,也就是說,基金漲十%、投資人約近二十%。

     有的私人銀行部門,更將商品倍數擴大到四倍,連動債所連結的基金,淨值上漲十%,投資人獲利近四十%。

     而且,還有月配息的設計,平均一年有十%到十二%的配息。

     一家銀行主管說,配息是從基金淨值來扣,配息後,淨值會往下掉,成長型的基金續上漲,漲回原來的價格,投資人才算賺到配息的錢,像股票除息、填息一般。

     由於透過這種方式購買海外基金,享有連動債配息的彈性,又有擴張信用、倍數賺取基金淨值上漲的收益,近來超風行。

     投資人購買融資型基金連動債,要支付手續費、融資利息錢,以倫敦美元拆款利率加碼,目前,投資人負擔的融資利息約四.五%。

     扣掉費用、融資利息,投資人購買擴張二倍的基金連動債,實際享的收益倍數,大概是一百九十五%。

     銀行人員說,主管機關規定,投資人不能拿基金做抵押,向銀行借錢,擴張信用、再買基金,為配合台灣投資人槓桿操作的胃口,融資型基金連動債,應運而生。

     在這股風潮下,銀行直接銷售海外基金的生意,反而清淡,最近,每天銷售金額六十億、七十億,贖回金額三十來億,不像前些個月,單日申購、贖回上百億,買賣強強滾。

     銀行財富管理人員指出,除了股市行情震盪大、部分地區股市相對低迷之外,部分原因,可能是資金被這類連動債吸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