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陳水扁總統上演外交「奇航記」,其中一站就是阿聯的阿布達比,杜拜等中東國家的豐渥,也隨著新聞讓台灣民眾開了眼界。阿布達比投資局掌握阿聯對全球投資的數千億美元油元基金,更成為台股積極爭取的外資投資者。

阿布達比投資局來台投資大約是2000年以後的事,去年該機構累積對台股投資逾20億美元,也讓台股的油元基金概念股逐漸興起。以往,油元基金投資標的主要是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多流入美國股市。然而,今年美元走弱,油元基金投資標的已趨多元化。

油元基金的起源,來自於產油國家為了避免過分依賴石油收益,於是開始陸續成立主權財富基金進行海外投資。

至於未來油元將進入哪些領域?據分析,在弱勢美元的驅使下,油元近來分散投資明顯,區域方面可望由歐美拓展到包含亞洲、拉丁美洲、東歐等新興市場,比重可能達四分之一。此外,另類投資、私募基金及對沖基金也可能是油元未來進軍的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