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15日公布98年國家建設計畫目標,經濟成長率2.5%、失業率4.5%、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不超過1%。官員說,經濟成長率2.5%的目標值已反映大三通效應,對明年台灣出口預測,不像國際機構那麼悲觀。

經建會表示,2.5%的經建目標,比主計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2.12%稍高0.38個百分點,以此作為努力的目標。經建會是在主計處的預測基礎上,加上政府作為可能對經濟成長率產生的貢獻,用模型算出明年的經建目標為2.5%。

官員解釋,要達成2.5%的目標,明年政府投資需要成長22.52%,亦即明年政府投資總額需5,556億元,而往年通常只有3,000億元。

經建會15日通過「新世紀第三期國家建設計畫(98至101年四年計畫)」及98年實施計畫,近期將提報行政院會核定。特別的是,這次沒有訂出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目標值,似乎刻意迴避馬總統競選時每人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的承諾。

至於,98至101年中期計畫目標,經建會設定潛在GDP成長率平均5%,最遲在101年以前達成6%的年成長率;101年目標失業率3%。官員說,潛在GDP成長率是假設在資源充分利用下的成長率;以前期94年至97年為例,潛在GDP成長率設為4.9%,實質成長率則為4.1%。

官員表示,由於今年國際情勢急轉直下,因此明年經濟成長率難有好的表現,不過在歷經這波衰退後,預期99年可能會出現6%的成長率,即使99年經濟成長率沒達到6%,最慢在101年以前將有一年達到6%的成長率。

經建會指出,就投資要素貢獻來源觀察,勞動投入對潛在GDP成長率平均5%的貢獻占17.6%,資本投入貢獻占40.2%,總要素生產力貢獻占42.2%,顯示以科技研發為基礎導致的生產力持續增加,為支撐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動力。

至於98年計畫目標,經建會綜合計劃處長曾雪如說,要落實執行消費券政策及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此外,綜所稅四大扣除額減稅、法規鬆綁,以及兩岸開放交流等積極性政策效應也會對經濟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