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入12月,各大百貨公司便有了濃濃聖誕氣氛,女人在百貨公司大肆搶購或享用聖誕大餐時,甚少想到基督教曾經如何迫害女人。


獵巫燒死3萬婦女
當基督教獨霸歐洲時,它也成了迫害異己最大的劊子手,所以中古世紀被稱為歐洲的黑暗時期。羅馬教廷原先迫害基督教及其他宗派,到14世紀,開始所謂的獵巫時代。
自1484年後,在150年內燒死3萬名婦女,如今來看3萬人不算多,但以當時歐洲的人口而言是很大的數目。有兩名德國多米尼加的僧侶寫了一本《女巫之鎚》的書,供宗教裁判所和執法單位作為處理巫師的指南。他們堅信女人是一切邪惡的來源,女人天生喜詐欺,容易腐敗,一心要敗壞他人。他們的結論是「巫術來自肉體的慾望,而在女人身上,可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宗教最怕「性」,他們認定「性的享樂充滿罪惡」。5世紀初的克利索托神父說:「世上有許多事能弱化我們靈魂的自覺性。最突出的莫過女人……女人的眼睛會看穿也會騷亂我們的靈魂,不僅是行為不檢的女人,良家婦女也會。」(見《耶書祕卷》P.84)
教會非理性抵制性的結果,非要說耶穌是由童貞女瑪莉亞生的。僧侶無法把持自己的性慾或因本身是同性戀,便把女人當成箭靶子,認為女人令他們敗德喪行,一如《聖經》創世紀中,引誘亞當犯罪的是夏娃。自己的情慾高漲,與女人何關?女人不過是他們發洩的工具而已。
到今天,這種想法依然陰魂不散的存在社會每個角落。當女人想在宗教中尋找精神寄託時,最好了解一下這些宗教迫害女人的歷史,再決定是否要認同他們充滿性別歧視的教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