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控因為工業銀行創投業務特性不同於台灣其他金控同業,在ECFA簽訂後,開發金有機會跟隨一波區域投資市場成長機會,其實在今年,開發金控旗下的大華證券,就受惠台商回台掛牌TDR的承銷利益,兩岸金融開放,雙方購併或聯盟合作,預期將造就開發金未來三年的業績成長可能。

15家金控中唯一以直接投資為主的開發金控,十分看好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後的市場爆發力,開發金發言人及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認為,兩岸全面開放經濟活動,將引爆區域間的投資市場,成長一定遠大於全球平均,開發金絕對不能錯失這波大成長的機會,將加大力度重押兩岸,打造開發金的第二春。

曾垂紀說,未來二年內,大陸市場投資比重將提升到占有開發金海外投資部位的一半。曾垂紀說,ECFA可望開放兩岸投資產業的門檻及項目,從開發金現有直接投資對象台商的上中下游產業鍊,垂直或水平幅射出去,開發金可以從十萬家大陸台商,再擴延到所有大陸市場的企業,不只台商,就連陸商、在中國設點的各類公司,都可以成為開發金的直接投資標的。

曾垂紀認為,兩岸市場更開放後,台灣的金融業預期將更會有翻天覆地的大整合,對金融產業來說,不可迴避的大趨勢就是:併購、併購、併購,台灣金融業(包括銀行、保險、證券)必須大幅整併,成為二、三家大機構,才有可能在區域市場有競爭力。曾垂紀說,開發金不排斥購併台灣金融業、參股陸銀、與大陸大型金融機構合作的任何購併機會。以下為曾垂紀專訪內容。

問:ECFA簽訂後,開發金如何整合集團目前在中國大陸各自為政的投資銀行、證券及商業銀行業務?

曾答: 開發喊出「布局全球、重押兩岸、續攤台灣」,ECFA 談定前,大陸市場占海外投資13-15%,目標二年內,大陸占海外達50%。

大陸經濟發展看好,歐美未來較不看好,只要跟著大陸市場順勢而為,將海外資產向大陸移動,因大家都不想錯失未來,二、三年ECFA簽訂後,將會非常的不得了。

未來ECFA要去釐清的,是相互投資受限制到什麼程度?我們是以投資為本業的機構,我們做調查研究的知識基礎是以台灣高科技產業為主要強項,以台商延伸出去上中下游,或是往旁邊推的產業鍊,涵蓋很多,例如十萬家台商往外擴延到一百萬家台商、陸商或其他廠商,開發金都可以直接投資,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大概是ECFA簽訂3年內受益比較大的。

像我們未來也可以在大陸從商業銀行存放業務出發,未來再放大,放大有很多好處,資金成本可以下來,如果再跟開發金的直接投資、證券業務相互之間跨售,商機多很多。

問:未來兩岸金融往來更密切,開發金對外購併成長策略為何?

購併是要在台灣還是在大陸買?我們覺得不一定,看機會,我們其實有評估過,與其在台灣買,受限於利差不利1% ,何苦不用一樣的成本,去大陸找合作夥伴。

剛開始大概合資、入股,比率當地官方規定應不超過20%;初期會先購併二、三線城市、商業銀行。

另到大陸當地附近有科學園區、工業區,即將開放的自由貿易區的鄉下地方,買類似農會、信合社性質金融機構。

問:只考慮去中國購併金融機構?不在台灣購併?

答:我們什麼都考慮。但目前到大陸買銀行相對機率會高一些。中國GDP在8-10%之間成長,台灣在2-3%,金融業的授信成長率,與當地GDP密切相關,台灣的金融業當然要在中國享受利差機會大。

問:兩岸MOU後,傳出陸銀有意參股台灣金融業消息,可以談引進陸資進入中華開發的想法?

答:陸銀來台主要是插旗,或者是顧及到台灣市場,擁護政府中央政策。

但講到陸銀如果想要投資開發工銀,又是不同故事了。開發工銀手上有一大堆直接投資約400家公司,陸銀如果購入開發工銀持股,有不同策略意義,入股開發,等於間接地手上就有很多公司的資料,工銀有至少近200家的董監事,從這個角度看,入股中華開發或比入股其他台灣金融機構的間接利益更大。

目前沒有陸銀跟我們談入股,但我們希望有這合作架構。

投資銀行為主的開發金,想以台灣私募基金之姿,到中國大陸投資,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認為現在這個時機對台灣業者很有利,ECFA簽訂後,將利用私募基金的模式,在中國開創開發金第二春。

這個私募基金想要吸引大陸有錢人及外資,曾垂紀相信現在兩岸關係解凍,「我們去拿案子,會比外國大型的PE Fund容易多了」,曾垂紀估,從金融風暴後,外國私募基金無法進入中國的空窗期可能只有三年,得趕快搶進中國大陸,建立台式的私募基金商業模式。

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表示,工銀從事創業投資有40、50年,但工銀自己就是創投基金最大資金來源,外界來參與工銀原有基金,可能會有利益衝突。工銀想要突破這限制,曾垂紀說,要先設一個獨立機構,可能是金控子公司,但在投資審查程序上是完全獨立的,中間要有防火牆,這樣就可以去募集真正由外界第三者投資的PE Fund(私募基金),如此好處是開發可以收管理費。

工銀境外顧問公司CDIB Capital Corp統籌海外資產管理公司,旗下香港管理顧問子公司 (CCIC HK)在上海設事處,目前CCIC HK已有籌募規模不大的PE Fund,未來先由該孫公司來負責私募基金業務。

「大陸現在有錢人太多,我們希望吸引這種人的投資」,曾垂紀認為,現在還另有大型外資私募基金可望會參加這個PE Fund。

兩年半前到現在,因為金融風暴的關係,大陸內部自己也有很多問題,不歡迎外資的私募基金進入中國,過去兩、三年將國際的私募基金擋在外面,凱雷等著名外資私募基金不得其門而入,「我們有他們沒有的管道」,開發若能趁此向這類大型外資PE募集,可望有三年的搶錢爆發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