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纜車」即將上路!這條全長一點八公里的纜車,旅客在空中花十二分鐘,將日月潭全景盡收眼底,預計廿六日試營運,南投魚池鄉鄉民第一周免費試乘,一般民眾須購票,預計明年元月八日正式營運。

台北貓纜也預計在明年春節復駛,預料北部、中部都將掀起新一波纜車熱。

日月潭纜車耗資十億元,總長一點八公里,橫跨卜吉山山谷,最大跨距達七百八十六公尺,橫跨長度是全台纜車最長,纜車距離山谷縱深有兩百多公尺;爬升度採四十三度角,挑戰全球纜車技術極限四十五度。在八十六個車廂中,有四個透明車廂,讓乘客低頭就能體驗山谷縱深的視覺「極限震撼」。

起站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旁,終點則在九族文化村園區觀山樓,只有起始兩站。日月潭纜車可與九族文化村內現有園內舊纜車銜接,可直接換纜車搭乘,兩段加起來二點八公里,旅客可享受廿分鐘的空中漫遊,將成為日月潭與九族文化村的新玩法。

日月潭纜車去年動工,是全台第一座空中纜車BOO案(民間興建、擁有、營運),由九族文化村業者得標。九族文化村企畫經理黃瑞奇指出,等本月廿二日通過複勘,就可在廿六日起試營運。業者將推出套票「買九族門票送免費搭纜車」,從十二月卅一日起,到二月十三日過年前,促銷價四百九十元。如只搭纜車,每人票價三百元。

日月潭纜車已做過各種緊急狀況救援演練,日管處處長曾國基強調,該纜車為奧地利Doppelmayr系統,與貓纜POMA系統不同,是全球最普及的纜車系統。

日月潭纜車上路,不但會是日月潭風景區的新玩法,也是帶動周邊觀光業的新利器。觀光局借力使力規畫「水陸空3D」護照,希望透過空中纜車、環湖巴士與遊艇「水陸空合擊」,達成遊潭交通的無縫接軌。

有了空中纜車,對周邊產業與日月潭風景區來說,明年虎年無異是「如虎添翼」;不但增加整體觀光景點的豐富性,也藉由上天下水的便利性,縮短交通時間與增加購買力。

業者分析指出,日月潭纜車每小時最多可疏運三千人次,以平日營運五點五小時計,就可載客一萬多人;假日則增為五小時,在特殊節日時間將拉得更長。

目前日月潭在尖峰時間一日湧入近三萬人次,造成周邊交通嚴重阻塞,不但影響遊湖時間,也降低景點整體品質。

纜車通車後,不但能將國民旅客與團客拉到有六千個停車位的九族文化村,紓解整個風景區車流,更直接從空中串聯兩個景點。

為了讓纜車效應發揮到最大,日管處透露將在跨年夜到明年元月二日,連三天在水社和伊達邵碼頭施放煙火,邵族吉祥物「貓頭鷹」造型煙火也將首度亮相。

為創造新鮮感,日月潭風管處除了開發貓頭鷹造型煙火外,還有象徵日月潭的「日」、「月」字樣煙火;另有遊艇、總統魚等造型煙火,低中高空煙火總計三萬多發,將在日月潭的兩岸同步施放,以營造火樹銀花的視覺享受。

 

預計下月營運的日月潭纜車,每小時載客量達三千人,配備獨立動力系統救援車、車廂太陽能設備、確保通風涼快的前後氣窗及地板通風孔,超越台北貓纜,全台第一。

日月潭纜車擁有八人座車廂八十六部,最大載客量比貓纜的每小時二千人多了五成。有乘客抱怨貓纜車廂悶熱,日月潭纜車以兼顧安全性的地板通風孔及前後氣窗克服悶熱,車廂還有太陽能供電設備,可提供夜間照明及廣播系統用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