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階手機及通訊晶片下半年大量轉入六五奈米,明年更將再微縮至四五奈米世代,已引爆了基板世代交替下的新藍海商機。包括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邁威爾(Marvell)、德儀等手機及通訊晶片大廠,明年起新晶片將全數改用晶片尺寸覆晶(FC-CSP)封裝,意法半導體、恩智浦等數位機上盒(STB)及高畫質電視(HDTV)晶片也採用FC-CSP封裝,國內最大FC-CSP基板供應商景碩明年將大擴產能三成,屆時BT基板月產能將上看一億顆,可望擠下日商揖斐電(Ibiden)成全球最大FC-CSP供應商。

     手機及通訊晶片業者更改封裝技術藍圖,將大量採用FC-CSP封裝及基板,數位機上盒及高畫質電視也要採用FC-CSP封裝,主要原因就是相關晶片製程主流已跨入六五奈米世代。據封測業者透露,過去手機、通訊、消費性晶片多採用○.一三微米,但今年下半年卻大量轉入六五奈米,跳過了九○奈米世代,這種製程世代跳躍(skipping nodes)現象,則推動了後段封裝製程同步進行世代交替,才引爆了FC-CSP的龐大藍海商機。

     由於FC-CSP基板主要採用的是BT材質,與一般繪圖晶片及晶片組採用的ABF材質不同,所以國內較早佈局此一利基市場的景碩,下半年接單量已明顯上升。景碩在上週小型法人說明會中也表示,FC-CSP今年初佔營收比重僅二%,但年底可達八%以上,明年在所有客戶均轉入採用FC-CSP的趨勢下,則會大幅提升至一八%至二○%;而景碩今年第四季已將包括FC-CSP在內的BT基板月產能擴增至七千五百萬顆,明年將擴增至九千五百萬顆至一億顆,新增產能均將以毛利高達四成以上的FC-CSP基板為主。

     事實上,目前全球有能力提供網通大廠大量FC-CSP基板的業者,只有日本揖斐電及台灣景碩等二家,且FC-CSP基板認證時間長達九個月或一年,因此在明年FC-CSP世代交替下,幾乎只有景碩及揖斐電可取得大訂單。不過,揖斐電受惠於英特爾及超微的CPU覆晶基板訂單大增,明年擴產亦是鎖定ABF覆晶基板市場,所以景碩明年投入約二十五億元資本支出後,BT基板月產能上看一億顆,可望拿下全球最大BT基板及FC-CSP基板供應商寶座。

    國內封測廠及基板廠近二週內已完成明年度的財務預算,同時也有較為清楚的營運內部目標,根據調查發現,受惠英特爾、超微、NVIDIA等電腦晶片採用多層覆晶基板,及手機晶片大量採用晶片尺寸覆晶基板(FC-CSP),外資法人估明年基板廠營收應有二五%至三○%年增率,表現最為亮眼。至於一線大廠如日月光、矽品等因有新廠產能開出及IDM廠擴大委外代工,明年營收年增率約介於一五%至二○%;二線廠則因訂單多來自國內IC設計廠及晶圓代工廠,營收年增率約在一○%至一五%。

     包括台積電及聯電在內的晶圓代工廠明年大砍資本支出,後段封測廠中明年資本支出也有較大的變化,其中訂單一向仰賴國內晶圓代工廠及IC設計業者的二線封測廠,包括超豐、矽格、菱生等業者,明年資本支出也將較今年調降約一五%至三五%不等,資本支出與去年持平或增幅在一○%內的,則以日月光、矽品等一線大廠為主,反倒是IC基板廠如全懋、景碩、南亞電路板等,明年資本支出有較今年擴大逾一成的跡象。

     後段封測廠及基板廠的資本支出不同調,當然也影響到各業者明年營運展望。據調查發現,資本支出最積極的基板廠,對明年營收年增率的預估最為樂觀,由於英特爾、超微、NVIDIA等電腦晶片大廠,明年採用的覆晶基板層數將大幅增加,對現有基板產能有大幅去化作用,加上高通(Qualcomm)、德儀、博通(Broadcom)等通訊晶片,以及數位電視及行動電視(DVB-H)等消費性晶片,均將導入採用FC-CSP基板,所以在市場趨勢確定向上的情況下,業者內部訂定的明年營收年增率目標,均介於二五%至三○%。

     一線大廠如日月光、矽品等業者,明年資本支出與今年度約持平或小增,主要是二家大廠明年均有新廠或新生產線要正式投入營運,如日月光擴大上海廠、蘇州廠、中壢記憶體廠日月鴻等產能,矽品彰化新廠則將在今年擴大投資填滿產能。至於新廠產能開出的最重要需求,主要來自於IDM廠的委外代工比重拉高不少,一線大廠明年營收預估將有一五%至二○%成長力道。

     至於超豐、矽格、菱生等二線廠,明年資本支出大多低於今年,主要是考量到客戶群幾乎清一色是國內晶圓廠或IC設計業者,但客戶群明年均縮減資本支出,或是包括電源管理IC、記憶體、CMOS影像感測器等主要接單項目,殺價競爭壓力很大,勢必影響到明年營運表現,所以預估明年營收年增率僅一○%至一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