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聖先賢總告訴我們要節儉,不要奢侈,但五光十色的資本主義社會,鼓勵民眾多消費,認為如此才能刺激生產,繁榮社會,因此衣服動輒上萬元,一個小包包幾十萬元不稀奇,名人富婆出門一身穿戴幾百萬元已不是新聞,競相比較,奢風瀰漫。

即使金融海嘯襲擊,景氣蕭條,哀鴻遍野,但還是鼓勵花錢,有人甚至舉債充闊,還美其名刺激消費。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一旦養成奢侈習慣,積習難返,要重過節儉生活,痛苦難挨,最後不是債務纏身,就是身陷囹圄,難以脫困,有人甚至賠掉了生命。

「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認為高檔社會的奢侈,是一種「習慣與偏見」,而非「經由理性與自然而產生」,這是一種「無法經由教育而改變的乖僻」,奢侈會破壞人們的自然美感和「行為適度的概念」。

即使是經濟大師,都把奢侈視為「旁門左道」,奢侈路易進難出,不要輕易進入,否則會痛苦纏身,飽受折磨。

酒足飯飽傷身體,粗茶淡飯菜根香。一碗白飯,幾碟小菜,布衣便鞋,安步當車,多麼愜意,多麼清爽。節儉並非吝嗇,該吃則吃,當花則花,更不要忘了布施,忘了助人,盡心盡力,量力而為,知足常樂,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