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經濟板塊重整

◇全球邁入經濟板塊重整期

這次金融風暴下的最大勝利者,應屬2c-cash、china。對於那些欠缺足夠現金部位的個人、企業、國家,無疑是暴露在極度危險狀態,在市場自然淘汰法則下,經濟與財富板圖亦將面臨重整。在新的經濟體系下,美國仍將會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但將不再是唯一主導全球經濟動向的關鍵者。

點選此圖表看原始大小
圖1
放大

此次g20高峰會(11/15/2008,國際重心已轉向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沙烏地阿位伯,以及日本,主要乃是著眼於背後所持有的龐大外匯準備。在這波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將挾帶龐大的資金優勢崛起,並且成為全球貿易的談判主角。

然而,中國目前的經濟規模僅占全球經濟的6%,遠不及美國與歐洲之和48%。換言之,中國經濟僅是美國的24%,或歐洲的27%。短期內,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尚不足以支撐亞洲區域成為主宰全球的主要經濟體,但這樣的趨勢可能正在改變。

點選此圖表看原始大小
圖2
放大

澳洲、巴西與俄羅斯為能源、原物料及農產品出口大國,與中國形成一個緊密的商品供應鏈。例如,中國與俄羅斯已達成協議,中國將向俄國石油公司提供借款,以換取俄羅斯對中國的石油供應。

而亞洲經濟體雖是以出口為導向,但出口產品及市場已逐漸轉向以中國內需市場發展為主軸。亞洲對歐美的出口已由10年前的35%降至2007年的27%。區域內出口占新興亞洲的出口比重亦拉高至2007年的38%。

2007年美國金融風暴,全球經濟金融板塊重新洗牌,中國結合其他新興國家,正日益擴大全球經濟市占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美林預估,200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中國將占60%。

點選此圖表看原始大小
圖3
放大

點選此圖表看原始大小
圖4
放大

◇全球企業板圖亦面臨重新洗牌

據麥肯錫估計,單是美國企業所持有的現金準備約有1兆美元,這些握有充裕現金部位的企業可能已開始藉機進行整合或併購的交易。例如,美國醫藥護理大廠嬌生,宣佈收購omrix,以強化生技醫療產業佈局。

全球景氣明顯下滑,thomsom financial統計今年至9月底全球企業併購活動較去年同期減少27%,但中國、香港,及拉丁美洲等國家卻逆勢成長。對於握有高現金部位企業,將藉此機會展開企業板圖擴張。

根據recof data corp統計,日本企業在握有高現金部位的優勢下,於2008下半年亦加速海外企業併購。2007年海外m&a金額為2.8兆日圓,而2008年至11月底,金額倍增至7.3兆日圓,其中最大的併購案為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收購摩根史丹利,日本最大製藥生產商武田藥品工業(takeda pharmaceutical收購美國生物科技企業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