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窮困學生,為了付學費,挨家挨戶推銷貨品。到了晚上,一件貨品也沒推銷出去,他又冷又餓,可是口袋一點錢也沒有。他決定到下一家時,要厚著臉皮跟人家要點東西吃。但是,當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孩出來開門時,他卻失去了勇氣,他只要了一杯開水。

女孩看他發抖的樣子,知道他餓壞了,於是端出了一杯熱牛奶。他快速地喝完它,然後問:「我要付多少錢?」女孩說:「不用!爸爸告訴我,不要做一點善事就要求回報。」他感動地說:「我終生感念。」

這位窮學生離開時,覺得自己精神充沛,他原本絕望到想放棄學業了,然而一杯熱牛奶燃起了他的鬥志,他對未來充滿希望。上天不負苦心人,在多年的苦讀努力後,成為一位醫師。而且他謹記自己說過的話—「我終生感念」,他總是善待清貧的病患。

一日他聽說醫院從某地轉診一位重病的女子,他心中忽然一震,看了資料,立刻衝到那女子的病房,一眼就認出了就是十幾年前端了一杯熱牛奶給他喝的女孩。醫師盡最大努力醫治她,經過一段漫長時間終於康復,臨出院時,醫師幫她付清了所有醫療費用。最後醫療費單送到女子手上,她心想那一定是一筆得花上一輩子才能付清的天文數字,可是,當她打開帳單一看,費用欄已被劃掉,上面寫著一句話:「一杯鮮奶就足以付清全部的醫療費。」

施恩不求報,是人性的美德;受恩不忘報,更是家庭、社會和諧的基礎。因此,「終生感念」,不應是一時感謝而說的應酬話;對於別人的恩惠,常感念在心,對我們必是正面的助益,而且是一輩子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