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大跌逾600點,權值股、龍頭股都難倖免,上市櫃公司為求自保,計有69家自大盤高點重挫以來,相繼啟動庫藏股機制,總計將買回逾120萬張股票,買盤將延續到明年2月中,成為短線大盤的救命符。

今年底碰到員工分紅費用化即將上路,大量上市櫃公司宣布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藉由買回庫藏股轉給員工,紓解費用化後留不住員工的困境;又碰上台股大跌時機,以致11月起到明年2月中,台灣企業買回庫藏股的新高紀錄,也成為台股多頭的希望。

台股自10月30日的9,859高點,重挫至上周五的7,922低點,指數修正將近2,000點;一個半月時間,市場信心嚴重不足,企業紛紛展開自救,相繼發動庫藏股攻勢,藉此提振股價。

據統計,9,859高點重挫以來,宣布實施庫藏股、且目前仍在實施期限內的上市櫃公司,計有69家,總計將買回超過120萬張股票,無論實施家數與預計買回張數,都創下近年來新高水準。最近的一家是昨(16)日公告要買回2,000張庫藏股的聚鼎。

宣布要實施庫藏股的公司中,台積電計劃買回80萬張最多,新光金10萬張,正隆與聯發各2萬張,技嘉、群光、基泰、橘子、高林、京元電、聯成、業強科技等,庫藏股買回張數都在1萬張以上。

不僅如此,部分企業更實施多次的庫藏股,例如藍天、群天、擎亞等,都在一個半月的時間內,接連宣布將執行兩次庫藏股。

台股跌跌不休,短短六周總市值跌掉了四兆有餘。在馬英九特別費案變數,與外資耶誕長假在即等因素,法人認為,台股年底前應是在八千點附近以盤代跌,若融資再搶進,可能再生一波殺盤風暴。

台股上周連續收黑,單周大跌逾六百點,跌幅高達百分之七,在亞洲主要股市中偏弱勢。匯豐中華投信三高平衡基金經理人石隆智認為,馬英九特別費案及總統大選的後續變數未定,是台股欲振乏力的主因,在二十八日宣判前,投資人都應嚴防市場流言影響盤勢。

由於大盤已失守年線,目前從短期的五日線到中長期半年線,都呈現空頭排列,摩根富林明投信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表示,在指數站回八千五百零九點的年線之前,市場恐難恢復信心。本周的觀察重心,應放在法人何時轉賣為買,以及融資餘額是否持續減肥。

之前台股在十月三十日的融資餘額為四千一百三十五億,到上周五已降到三千六百八十一億元,減幅約百分之十點九八,與大盤同時段的跌幅達百分之十六點九相比,仍有一段瘦身空間。

元大投信副總經理林明生說,融資餘額需降到三千五百億以下,才有利大盤反彈。這個數字與目前的融資水位,約還有一百五十億的距離。也就是說,在籌碼面未徹底沈澱前,投資人短線上還是要保守因應,並避開融資使用率過高的個股。以免下周萬一出現急跌,融資將因斷頭壓力,出現多殺多的賣壓潮。

之前扮演台股主要推手之一的外資法人,近日陸續進入耶誕長假。再加上外資在台灣的全年買超,已縮到百億元的空前低水位,可能創下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首見全年操作方向為賣超的驚人轉變。

林明生認為,雖然部分族群已因跌深而浮現投資價值,但大盤也存在技術線型轉弱,與科技產業步入淡季等負面因素,因此台股要再出現一波大行情,恐需待明年的立委選舉到農曆年間,才會有一波衝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