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TDR(台灣存託憑證)發熱,迄今已有7檔來台上市,且股價表現突出,今日新掛牌的康師傅TDR果然漲停,與今日香港康師傅股價來看,溢價幅度已超過11%。接下來還有12月18日的聖馬丁國際 (910482)、22日真明麗(9115),以及31日歐聖集團 (910579)3檔TDR在年底前陸續掛牌,總計今年共有10檔TDR掛牌。

康師傅TDR今日掛盤,接續陽光能源TDR(9157)的漲勢,早盤跳空漲停。由於康師傅TDR一股表彰0.5母股,今日早盤香港康師傅股價約19.8港元,合約新台幣82.37元,而康師傅TDR漲停價48.15元,換算之後約96.3元,已經超過香港康師傅價格,且溢價達11.69%左右,成為第一天就溢價的盛況。

其實,觀察今年來掛牌的TDR股價表現,一開始的中國旺旺(9151)於4月28日掛牌後連拉9根漲停板,迄今漲幅超過六成,緊接著巨騰 (9136)5月25日掛牌力道更猛,連拉10根漲停板,至今的漲幅已逾倍之譜;而精熙國際 (9188)、新焦點(9106)分別有8根和5根漲停板的佳績,但迄今漲幅逐漸縮小,僅有三成多的上漲幅度。而越南製造 (9110)掛牌後的熱度也稍微降溫,掛牌以來的漲幅僅有13%左右,讓市場不免擔心TDR是否有泡沫的危機。

所幸陽光能源 (9157)11日掛牌後連拉出三根漲停板,且今日盤中委買張數還有近18萬張,稍稍拉抬了TDR的買氣,加上今天新上市的康師傅,讓市場對TDR再度關愛。接下來要新掛牌的TDR有聖馬丁國際、真明麗,以及歐聖集團。

今年的TDR熱度有先熱後溫再熱的跡象,主管機關證交所設定明年目標要達到20檔,市場擔心,屆時還能引起投資人的興趣嗎?有法人表示,估計今年12月是TDR的最高峰,明年吸引力比不上景氣復甦的台股,除非要掛牌的標的有極大的吸引力,否則要再看到連拉10根漲停板的榮景相當不容易。

康師傅TDR今日回台上市,與其他企業不同的是,今日上午魏家四兄弟並肩而行走上101紅毯-。

如果說,台北101是台灣最高的地標,象徵台灣的最高峰;那麼,頂新魏家回台,就直接登上台灣最高峰。今年頂新集團魏家從第三季入主台北101、隨後在台北101辦喜宴、今日康師傅TDR掛牌上市在台北101走紅毯。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是彰化的油商第二代,到大陸發展後回台,不僅風光的衣錦還鄉,而且,直接登上台灣的最高峰。

魏家從一碗泡麵做起,做到世界第一,但魏家四兄弟並不滿意,因為,除了泡麵外,下一個目標,要做飲料界第一,直接挑戰全球最大的飲料公司-可口可樂。大董魏應州對此「充滿信心」。

魏應州信心的來源是: 魏家四兄弟齊心,其利斷金。早年魏家到大陸發展,回台入主味全,但是,當初投資味全曾失利,回想起這一段經歷,大董魏應州說:「很感謝在我50歲時跌倒,讓我還有爬起來的時間與機會。」。魏應州有了那一次的經驗,更體悟兄弟團結和家族力量的重要性,因此,魏家兄弟團結標榜「絕不分家」,採取內部各司其職、分工合作。

魏家四兄弟中,各有所長,大董魏應州善管理,專管康師傅、二董魏應交主管土地開發與投資、三董魏應充擅財務,管理台灣味全和大陸的冷藏事業,四董魏應行業務出身,口才一流,負責兩岸餐飲事業。四兄弟各有專長並相互互補,魏應州說,四兄弟分工合作很容易,但不能同質性太高,要多發展其他事業,才能風險分散。

魏家四兄弟不僅專注事業共同打拚分工合作,在家庭生活上,魏家買下帝寶9戶,連下一代都住在一起,在帝寶開枝散葉。

團結的魏家四兄弟,有苦大家吃,有樂大家享,因此,回台入主101,看見的是四兄弟一起上台;昨日康師傅舉行法說會,台上是大董魏應州,台下第一排坐的是三個弟弟-魏應交、魏應充、魏應行。今日上午康師傅掛牌典禮上,一起走紅毯的還是魏家四兄弟。

今年台股的TDR市場熱鬧非凡,今日康師傅TDR (910322) 上市之日,由於發行金額龐大,頗受法人和散戶青睞。而觀察康師傅的TDR創下回台上市多項新紀錄,包括發行量38萬張最大、籌資171億元發行TDR金額最高、今年首檔適用6碼代號的個股,更創下以1單位表彰0.5股先例,且以今日的香港康師傅股價相比,溢價幅度也超過11%,創首日就溢價的成績。

過去TDR多是一些冷門股,不會引起投資人的熱情,不過,今年受到兩岸熱度加溫,投資人似乎把「TDR抽籤比賽」當成最高效能且萬無一失的投資策略,因此下半年包括精熙(9188) 與新焦點 (9106)超額認購分別達15倍與29倍,溢價幅度高,蜜月期也達7、8個交易日。如今,市場發行金額最大的康師傅TDR更是成為市場焦點,這檔籌資金額高達171億元的標的,能否如魏應州所言至少三根漲停板值得關注。

康師傅TDR可說是今年來重量級指標型TDR,也就是來台發行TDR的超級吸金機,籌資金額高達171億元,創下TDR 發行單位、金額最高紀錄,至於發行3.8億單位,申請上市時的每單位發行預計定價為45元,且以二單位TDR表彰原股一股,也就是原股與TDR發行比例為1:2,這也是台灣TDR市場的首創之舉。

另外,康師傅TDR今日漲停價達48.15元,和今日盤中香港康師傅價格相較,溢價幅度達11%,也為首日就出現溢價狀況,法人估至少還會有兩到三根的漲停板,主要因為康師傅可說是績優中概股的代表,如今掛牌後,市場都將焦點放在未來的基本面和價值面,而不是只在乎「蜜月行情」,若能將TDR的投機行情轉變成投資行情,屆時TDR的表現將可望走得更長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