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作多、股價乖離大且跌深有利短線反彈

惟台股長空格局仍難扭轉

雖然前一日美股開低震盪後尾盤拉高,但台股週五跌破年均線8500點大關卡後停損賣壓似乎壓抑不住,週五開平盤附近8186點震盪下殺近百點後一度翻紅平盤之上,但指數10點後再度下殺,12點多竟然重挫-265(-3.23%)7922點,八千點大關失守。惟市場傳出政府基金進場拉抬護盤,指數強拉一個多小時反彈大漲196點達8118點,終場收盤下跌-69點以8118點作收,成交量擴增達1522億元。櫃檯OTC指數盤中最深跌到144.47(-4.7%)創波段新低,收盤則下跌-2.53%147.76點,成交量196.28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連續三日擴量下挫、跌破年線8500點關卡後、直接探底八千點大關之下。週五最低下探7922點,爆出1500多億元大量,並留下近200點的下影線,短線急跌頗深後似乎有展開反彈的味道。但週K線重挫-603點的長黑K棒,高低點8706~7922點、振幅高達784點,日均量1141億元與前一週1093億元略增。量略增且長黑K棒跌破年均線8500點關卡,中期探底壓力不輕。週五雖然跌破八千點大關卡後,有政府基金強勢拉抬護盤,或是跌深後的搶短買盤進場,但中期探底壓力仍大,短線彈升後再跌的機率仍頗高。

從買賣資金與籌碼分析,週五外資仍大賣-113億元、投信-23億元、自營-20億元,三大法人大賣超-158億元,顯然急漲買盤來自政府基金強拉護盤點火機率較大。以台股過去政府護盤情況來看,短期護盤有助反彈,但中期探底壓力仍在,最後仍將再度破底與探底。櫃檯OTC指數週五的日K線也是擴量、留下影線的黑K棒,但成交量僅200億元不到仍屬低量,格局上也屬於跌深、乖離大的反彈,中期仍屬偏空探底格局。

櫃檯OTC所有均線都是下降趨勢線,且指數位置在年線與所有均線之下,屬空頭走勢強烈的型態。上市TSE指數只剩下年均線仍上揚,其他短中期均線都已經下彎反壓沉重,指數更是大舉跌破年均線關卡,當然也邁入空頭格局了。台股大盤技術面長空趨勢明顯。9859點修正到8207點屬於A波修正,反彈到8804B波反彈,目前則進入C波跌勢。不管C波與A波等幅度測量或是以M頭部型態估算指數回檔幅度,回檔支撐都在7200點,長空趨勢壓力不小。但若以跌幅來論,OTC指數238修正到180點、下跌58點,反彈到200點,若以同等幅度再度回檔58點、則滿足點約142點,週五低點144點已經逼近,故OTC未來的修正壓力應當小於TSE,但將進入量縮盤底的中段整理格局。

從盤面走勢分析,週五盤中大型龍頭股仍持續下挫,如台泥、亞泥、遠紡、中鋼、台玻、正新、遠百、光寶科、台達電、鴻海、仁寶、佳世達、微星、瑞昱、華通、聯強、鴻準、華碩、聯發科、可成、宏達電、聯詠、群創、景碩。但尾盤統一、台塑、南亞、遠紡、華新、東聯、台肥、遠百、中鋼、東鋼、正新、光寶科、友達、奇美電、中華電等大型傳產與電子龍頭拉抬,指數也隨之低檔急拉近200點。顯然台股目前大型指數龍頭股的補跌壓力較大,連帶也拖累台股指數近三個交易日重挫修正最深達700餘點。

綜合分析,台股週五尾盤急拉近200點,雖然單日下影線頗大,但仍屬放量下跌的弱勢格局,週K線擴量長黑近600點、重挫603點、跌破年均線8500點關卡也屬空頭格局,故台股目前應屬於短線跌深、乖離大、政府作多、有利反彈,但中長期邁入空頭走勢、中長線探底壓力仍未解除,目前長線底部現象也仍未出現(長線底部現象:融資降至低檔、強勢領導股反覆震盪築底股價愈墊愈高、弱勢股不再破底、量能萎縮沉澱籌碼、股價整理一段時間不跌、大利空出現且股價不再下跌、市場多數人已經不再願意搶短等)。故台股短線可能持續反彈100 ~ 200多點,但近年線的壓力將愈來愈大,短線持續擴量反彈的賣壓也將愈來愈大,操作上仍應保守,等待長線底部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