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6505)烯烴三廠OL3投產順利,加上國際油價及中間石化原料價格報價均走高,台塑四寶七月營收以一二二三.○九億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水準,市場預期,夏季進入用油旺季,而OL3運轉順暢,並對於台塑集團整體乙烯、丙烯等料源供貨充足,預期台塑四寶八月營收再度拉升機會相當濃厚!

    台塑化等三家創新高

    台塑四寶七月營收全數出爐,除台塑(1301)因為產品銷量微減而較五月營收紀錄短少一千萬元左右外,其餘南亞(1303)、台化(1326)、台塑化三家公司營收均創下歷史新高。而台塑四寶累計前七月營收更高達七○八四.七四億元,獨霸所有上市櫃集團股之冠,今年集團營收突破一.五到二兆元將不是難事!

    台塑集團高層指出,該現象兌現了集團總投資額達一二四六億元、包括台塑化OL3在內的六輕第四期工程一旦投產,將引爆台塑集團另一波大幅成長高峰的來臨。年產一二○萬公噸乙烯的烯烴三廠,煉量逐漸提升。將可全量供應南亞年產六十萬公噸的乙二醇(EG)生產廠,及台化年產六十萬公噸的苯乙烯單體(SM)生產廠,台塑四寶在搭配OL3量產供料,也大幅擴充自家石化產品產能,月營收及獲利節節升高已在集團及市場預期當中。

    台塑四寶七月營收年增率和月增率都呈成長,台塑化營收六四四.三三億元,台化七月營收二一四.九八億元元,南亞七月營收二○一.一二億元,台塑為一六二.六八億元,合計七月營收規模較六月成長六%以上。

    南亞出貨將月月走高

    南亞發言人吳嘉昭副總經理指出,銅箔基板等電子材料在科技產業旺季來臨,下半年出貨將會月月走高;另外目前價格不錯的EG新增月產能六萬噸,在六月開出後,七月已經全能開產,累計一三.五萬噸EG,在目前價位不錯下,挹注營收不少。南亞七月也有月產一萬噸的丙二酚廠開出,合計三.四萬噸的丙二酚產能全數銷售,也讓七月營收挺進。

    台塑化受惠油品外銷

    台塑化蘇啟邑副總經理指出,國際油價雖然高漲,但起起伏伏,過於高價絕不是常態。OL3的全能投產,加上佔營收三成的乙烯均價位於一千二百美元左右,價位不錯;另煉油部分在經過數次去瓶頸後,日煉油桶數位於五十到五十四萬桶,煉油價差利潤頗佳,該公司並儘量將成品油外銷,以避免國內成品油受制政府管制不能反映成本、大幅漲價的困難,整體策略的運用也都讓七月的營收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