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回跌,過去一直處於高檔的塑化原料成本,終於有降價空間,石化下游業者在上游原料價格走跌激勵需求下,石化上中下游產業均霑其利,而運輸、航空、海運等個股,也因油價下跌,營運成本鬆了口氣,成了油價下跌的受惠股。

25日塑化類股雖然躺平,今年下半年也因中東乙烯產能將開出,市場一片看衰。但油價走跌,塑化類股在石化原料有跌價空間下,毛利率上升,股價可望有止住跌勢,反彈回升。

法人指出,石油腦每公噸已跌破1,100美元價位,相較過去300至、400美元的低檔,仍處高檔,但石油腦上週出現單日大跌50美元,本周跌幅已達6.4%,也連帶使得乙烯、丙烯等報價下跌,但毛利率反在石油腦回檔下,周毛利率上升至3%。

至於聚氯乙烯(PVC)等五大泛用塑膠原料,也在乙烯、丙烯及苯乙烯跌價下,報價出現緩步走跌趨勢。法人指出,由於PVC等價格看跌,業者加工毛利率回升,激勵需求,因此,塑化類股可望在油價走跌,帶動石化下游業者的需求,一掃市場需求低迷陰霾。

不過,法人指出,油價看跌,產品售價下跌,固然有利市場需求回升,但在市場看跌氣氛濃厚下,短期內塑化中間原料業,勢必面臨庫存跌價,或高成本生產的產品無法轉嫁的壓力,首當其衝是第三季的營收與獲利壓力。但台塑集團因有新廠投產,呈現強者恆強,長期而言,對塑化上中下游業者則是利多。

至於油價占營運總成本60%的航空業,則因油價大跌,暫時鬆一口氣。不過,航空油價是以月計算,如果下半年油價繼續走跌,華航、長榮不但可減少虧損,甚至在各項財務操作下,有機會達到損益兩平的目標。若油價持續下跌,長期來說對貨櫃航商一大利多,油料支出可望止血。

貨櫃股長榮海運21~25日激出典型V型反彈,外資轉賣為買,投信依舊賣超,本身油價負擔降低,且長榮海運並持有長榮航空股權,為大股東之一,將有利今年長榮海運的油料支出成本控制。

貨櫃航運市場,油價處在高檔,貨櫃運量又衰退,今年下半年「旺季不旺」,燃油成本已攀升至成本的三成,影響獲利表現,若長期油價下跌,可望成本止血,因此,除長榮海運外,陽明海運及萬海航運,均有機會成為油價下跌的受惠概念股。

至於營業項目以貨運、物流為主的遠雄港與中菲行,同樣也受到高油價影響,雖然運價已向貨主收取一定比例的燃油附加費,但仍無法全部反映,如果油價繼續走軟,成本支出將會減少,部分改走海運運送的貨物,也可望重回航空運輸,有利於提高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