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旅遊業年度規模最大的旅展─美國旅展(International Pow Wow,簡稱Pow Wow)日前在奧蘭多舉行,奧蘭多以度假及樂園眾多聞名,或許因這裡歡樂氣息濃厚,有些參展者指室外的燦爛艷陽開玩笑說:「這麼好的天氣,應該在戶外玩個盡興,對吧?」有些則搞笑對我說:「來到樂園王國我卻整天在室內,好可憐喔!」幽默又趣味的笑語教我笑不停。的確,在奧蘭多這充滿歡樂與活力的樂園國度,戶外的艷陽與玩樂氣氛確實是比室內展場更誘惑與會者。

走過去年低潮期 美旅遊業蓄勢待發

相較於佛羅里達州的燦爛陽光與歡樂氣氛,2009年的美國旅遊業顯得有點黯然寡歡。旅展主辦單位─美國旅遊協會(U.S. Travel Association)的總裁暨執行長Roger Dow表示,2009年對美國旅遊業來說是頗艱困的一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2009年造訪美國的國際旅客人數將近5,500萬人次,較2008年減少約5.3%。而訪美的國際旅客的觀光消費支出,較2008年減少15%(約減少近210億美元),超越2001年的13%下滑幅度(受911事件影響),是近些年來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不僅國際旅客的觀光消費縮減,美國本地民眾的觀光消費也是縮減,整體而言,2009年美國旅遊相關產業的總體收益,較2008年減少約1,000億美元,下滑幅度約7%,縮減幅度亦是近10年來的最高紀錄。

儘管2009年美國旅遊業遭遇挫折,但展望 2010年的市況前景相當看好。Roger Dow樂觀指出,2009年第四季訪美的國際旅客人數正成長2.4%,今年1月更是大幅成長9.5%,預估2010年訪美國際旅客人數約逾5,800萬人次,成長6%,今年美國旅遊市場興起指日可待。此外,美國總統歐巴馬在3月份簽署旅遊推廣法案(The Travel Promotion Act)的立法,前所未有地推廣法案更加鼓舞美國旅遊業。

未來,根據旅遊推廣法案將成立官方與民間共同營運的非營利機構,負責向國際各國推廣美國旅遊,預估未來每年可增加國際旅客約160萬人次,並增加約40億美元的觀光收益。在本屆旅展中可感受到,美國旅遊業蓄勢待發,意欲積極拓展國際旅遊市場。

美國旅展小檔案

美國旅展自1969年正式舉行至今,每年在美國境內的不同城市輪流舉行,其特色是開放給買家、賣家及媒體參與,各攤位的參展單位(賣家)為來自美國各州的旅遊相關產業業者,買家則是美國境內及國際的旅遊相關產業業者,買、賣雙方在為期3天的展期中交流訊息及進行商談,媒體則在此時擷取最新的旅遊訊息。今年旅展的舉辦地主城市為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展間攤位數約1,100位,參展人數共約5,000人,涵蓋來自美國及海外約70個國家的買、賣雙方及媒體。

美旅遊協會推廣旅遊推動改善相關措失

美國旅遊業熱情歡迎國際旅客到訪,然而,赴美簽證手續的不便及入境美國時海關的繁複安檢手續,往往令國際旅客卻步並降低訪美的意願,這也是美國旅遊推廣一直以來所面臨的阻力。

美國旅遊協會總裁暨執行長Roger Dow表示,改善簽證手續及海關入境手續朝效率化、簡便化發展,已多次向國土安全部(The 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及相關單位反應,目前也見部分成效,如簽證申請時間縮減方面,印度旅客的簽證申請由以往約110天縮減至現今約14天,巴西則是由約 75天縮減至約2天。執行長亦表示:「在部分幅員廣大的國家,如中國、印度,旅客為申請簽證需遠行百、千哩,實在相當不便」將建議增加外交領事處或考量運用視訊會議系統,便利旅客進行簽證面談。另外,免簽證措施(Visa Waiver Program)目前也拓展至36國,據資料顯示,約有2/3的國際旅客是免簽證入境訪美,未來將繼續推廣免簽證措施。

海關安檢方面,美國國土安全部自2004年開始實施新措施,國際旅客入境美國除了例行安檢之外,還需掃描左、右手食指指紋以及拍照存證。

目前入境手續更新為掃描雙手10指的指紋及拍照,此外,國家安全部已完成旅客離境的掃描辨識程序測試。未來旅客離境美國時,也要經過掃描辨識程序,國家安全部可確知旅客已離境,並未非法停留美國。國土安全部表示,站在旅遊推廣立場熱誠歡迎國際旅客到訪,安檢制度是基於維護國家門戶安全,及建立安全旅遊環境的考量。

從數字看遊客最愛 紐約州&紐約市居

根據美國商貿部的統計資料,2009年訪美國際旅客(涵蓋加拿大、墨西哥地區)共54,884,000人次,較2008年減少5%,不包含加、墨地區的海外旅客人數為23,756,000人,負成長6%。訪美國際旅客(含加、墨)前10大為加、墨、英、日、德、法、巴西、義、韓、澳洲,台灣排名第24。前 10大客源國中,英國旅客人數減少15%,下滑幅度最大,巴西旅客人數則是增加16%,成長最亮麗,台灣旅客減少19%,人次共24萬。

展望未來,預估2010年訪美國際旅客可達58,238,000人次,成長6%,之後每年成長5%,至2014年,旅客人次估計可達71,833,000人,成長7%。

台灣旅客人數,預估2010年為225,000人次,負成長6%,之後每年正成長2%、5%、8%,至2014年,旅客人次估計為281,000人。

美國各州、城市,海外旅客遊訪的前五名為紐約州、佛羅里達州、加州、內華達州、夏威夷;城市前五名為紐約、邁阿密、洛杉磯、奧蘭多、舊金山。總觀來看,多數洲別與城市的海外旅客人數,大多是負成長,但是維吉尼亞州卻是逆勢成長,海外旅客人次增加16%,亞特蘭大城市的海外旅客成長7%,成績相當亮麗。

樂園王國玩意多 推陳出新有看頭

奧蘭多是著名的樂園王國,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海洋世界、甘迺迪太空中心等眾多樂園教人玩得不亦樂乎,各樂園也不斷推出新玩意以吸引玩家,就來瞧瞧近期又有哪些最夯新玩意。

◆ 環球影城:「哈利波利」魔法即將在此展開!將於6月18日開幕的「哈利波利主題館」(The Wizarding World of Harry Potter)是環球影城今夏最夯的焦點,佔地約20英畝的主題館內,宛如魔法學校的石造城堡、石屋建築村莊、石板街道、魔法學校特快車,場景設計營造與書中、電影中雷同,商店、餐廳、紀念品店等亦販售和魔法世界相關的產品,如魔杖、南瓜汁、多種口味的糖果等。遊樂設施方面,有「Dragon Challenge」雙軌雲霄飛車、「The Flight of Hippogriff」雲霄飛車及城堡內的「Harry Potter and the Forbidden Journey」。

◆迪士尼樂園:園中的魔術王國(Magic Kingdom)在今夏將重新推出夜間的電子遊行(Main street electrical parade),融合舞蹈、音樂、卡通人物的遊行將帶給遊客不同樂趣。好萊塢影城(Hollywood studios)2011年將新推出結合電影Star Wars的新的3D遊樂設施「Star War」。

◆海洋世界:園內的新雲霄飛車,從空中快速俯衝海面,幾乎要碰觸水平面,相當刺激。另外,海洋世界的水上樂園Aquatica新開的高速滑水道設施,從近乎垂直角度快速滑下,令人快樂尖叫。

◆甘迺迪太空中心:6月將新推出的「Star Trek Live」互動式遊戲秀,可模擬學習太空生活、工作、操作太空儀器的體驗。

◆樂高世界:預計2011年開幕的樂高世界(Legoland),原址是Cypress Gardens主題樂園,開幕後是全球最大的樂高主題樂園,內有40~50項遊樂景點、設施。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奧蘭多可由舊金山、洛杉磯、紐約等國際航點轉進,再轉搭美國境內航班,目前台北─舊金山、

洛杉磯、紐約等航線,有聯合、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飛航。

◆匯率:一美元約兌換新台幣32元。

◆簽證:需辦理美簽。

◆時差:奧蘭多地區,夏令時間慢台灣12小時,冬令時間慢台灣13小時。

◆相關旅遊資訊可上奧蘭多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www.visitorlando.com,或美國旅遊推廣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